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男性生殖、疾病與食品營養之相關性
刊登日:2017/9/6
內容


近三十年來,國民飲食逐漸西化,偏好攝取高脂、高糖的高熱量飲食型態,長期下來使得慢性病的罹病風險增加,但較少被注意到可能因此導致男性賀爾蒙分泌異常進而降低男性的生殖功能。針對國民營養調查研究中顯示,國人平均攝取熱量來源中,有總熱量10 % 為來自使用果糖的含糖飲料。於2010年調查中更進一步細分糖攝取之種類,發現每人每日平均攝取的果糖量為25公克、蔗糖為63公克,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心臟病協會的建議攝取量上限 (額外的糖攝取量應小於總熱量 10%)。研究指出,高果糖飲食會造成血脂異常、胰島素阻抗和肥胖,同時在少活動量的情況下使睪固酮濃度下降,影響男性的生殖功能;並在分析台灣人三大營養素提供熱量來源中,有30%以上來自於脂質,由於攝取過多油脂會降低體內抗氧化酵素能力,誘發氧化壓力增加、活化細胞凋亡訊息,是否也有可能因此造成睪丸細胞凋亡,使睪丸細胞型態改變進而導致睪丸細胞染色質降解及染色質斷裂情況,因此高果糖和高脂肪飲食型態對慢性病和男性生殖功能的影響,是本研究的主要探討重點。

本研究藉由餵食大鼠高脂高果糖飲食,模擬現今人口的飲食型態,並比較給予不同油脂飲食之間的差異,評估雄鼠血清睪固酮生合成以及睪丸內氧化壓力和細胞凋亡之影響,釐清是否為導致現代人不孕症的潛在原因。結果顯示:攝取高椰子油高果糖的雄鼠有體重減輕、高血糖、高胰島素及高三酸甘油酯濃度等第二型糖尿病的相關症狀;然而餵食高果糖高大豆油組飲食的雄鼠,糖尿病相關症狀較輕微,但膽固醇與睪固酮濃度顯著較低,顯示攝取的油脂種類可能為更直接影響睪固酮生合成的潛在因子。在睪固酮生合成相關酵素中,高大豆油高果糖組之大鼠睪丸的CYP17A1蛋白顯著較高,且17β HSD蛋白質有較低的趨勢 (但無顯著差異),推測可能為雄烷二酮無法轉變為睪固酮,因此促進CYP17A1合成雄烷二酮。並在高大豆油高果糖組發現,睪丸內GPx酵素活性顯著增加,且有促細胞凋亡情形。綜合以上結果得知,攝取高椰子油高果糖飲食容易導致雄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攝取高大豆油高果糖飲食,會顯著降低雄鼠睪固酮濃度,透過降低膽固醇濃度或誘發睪丸細胞凋亡,影響睪固酮生合成。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48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6:04:2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