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手術再精進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領先全球3D列印胸腔手術教具 高科技擬真醫療創新教學新趨勢
刊登日:2019/5/9
內容


 三軍總醫院作為國內先驅教學醫院,持續以落實教學、研究及服務為目標,確切執行胸腔外科住院醫師臨床訓練計畫,為求造就優秀之專科人才以及提供民眾更多優質的醫療服務,多年來不斷培育胸腔外科醫師精確手術技巧,以使胸腔外科醫師成為一流的胸腔外科專家。近年肺癌及肺部良性疾病以微創胸腔鏡手術治療已成趨勢,胸腔鏡手術強調傷口小,視野好,因此術後恢復快,隨著技術進步,單孔胸腔鏡手術蔚為潮流。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日前發表「早期發現、完整規劃、精準切除-運用3D立體影像模擬執行微創肺葉肺節切除術」,運用高科技3D影像定位提高精確度,包含術前決定切除範圍,可避開血管避免手術出血,精準切除病灶,保留更多肺組織,降低傷害呼吸功能及手術氣胸併發症,一站式的完整規劃,早期發現精準切除,減少手術時間,為早期肺癌治療患者開創新頁,亦讓胸腔鏡微創外科手術卓越成長,更是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三軍總醫院為積極培育胸腔外科專家並促進醫療發展提高術前訓練之品質,透過不斷的術前模擬與臨床模擬手術教學達到病灶精準切除,透過3D列印先進技術之創新教學,列印胸腔肺葉手術部位,進行單孔胸腔鏡肺葉肺節切除手術模擬,使醫療品質大幅提昇,並且是醫療技術上一大突破。相較於傳統動物實驗而言,由於實驗動物的使用牽動了人類對動物的情感及道德考量,為了提升動物福祉,世界各國大多已立法規範動物實驗的進行,且動物實驗在事前處理和事後整理成本很高,事後未處理得當亦可能造成環境保護問題。相對於大體實驗來說,雖然可真實呈現人體結構,但因大體沒有實際的生理反應無法顯現手術過程實際狀況,擬真度相對來說不一定較好。而3D列印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可以達到手術標準化訓練,對於醫學生或胸腔外科醫師的基礎訓練來說很重要,這是動物實驗或是大體實驗沒辦法達到的效果。

國內唯一擁有矽膠3D列印技術之三遞有限公司,開發出高度擬真「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與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合作創新教育訓練課程,有助於胸腔外科醫師進行胸腔鏡微創手術模擬。作為台灣醫學教育的堅實後盾,三遞有限公司回饋社會,提升醫學生及胸腔外科醫師臨床技術,特別捐贈一組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予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教學訓練使用,希望透過高科技醫療教具讓模擬手術真實還原手術過程及臨場感,打造最完整、最先進的胸腔外科手術訓練,進一步達到臨床技術之提升。

 台北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表示,傳統胸腔鏡手術需3~4個小切口,但隨著微創胸腔鏡手術與器械的進步,手術切口可減少至1~2個,不僅只縮小傷口對組織的破壞,術後患者疼痛也較輕微。而單孔胸腔鏡手術極致地縮小了傷口對於組織的破壞,但相對也更甚於以往的需要高度熟練的手術技巧。矽膠材質的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具有人類真實臟器的黏膜與觸感,能還原手術中出血的效果,搭配特殊儀器使肺葉可切換一般呼吸模式與手術模式,完整模擬手術時抽出肺中氣體的情境,是目前最先進的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此教具除了讓手術技巧更純熟以外,也將造福更多肺部疾病患者。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912
更新時間:2024/4/16 下午 04:33:2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