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治療髖關節疾患另一種選擇-正前開式微創手術
刊登日:2019/10/31
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體最常見的關節疾患,也是人工關節置換最常見的原因。髖部關節炎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髖關節周邊的疼痛。過去大多認為退化性關節炎跟病患個人因素比較相關,但近年研究發現許多髖部退化性關節炎跟髖部局部結構有很大的關係,許多在青少年或成人時期出現的髖關節局部不正常結構(例如髖關節發育不良或股骨髖臼撞擊症候群等疾患)會造成病患的髖部早期局部疼痛,這些關節局部因素若沒有儘早診斷及治療,可能會造成病患的持續疼痛及活動受限,隨著時間的演進,會繼續演變成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導致後續需接受手術重建或人工關節置換。

臨床診斷:一般以X光即可診斷; 電腦斷層攝影(CT)及核磁共振檢查(MRI)可以呈現細微的髖關節骨頭及軟組織(軟骨及關節唇)的狀況,幫助後續治療的規劃或手術的選擇。

傳統治療:1.調整生活方式:減少蹲跪,上下樓梯,搬抬重物等動作。2.減輕體重:可以減少對髖關節的壓迫,從而減少疼痛,增加的關節的功能。3.物理治療。4.藥物。

髖關節手術治療:1.髖關節骨軟骨成型手術:主要可用來治療早期髖關節形狀不正問題,如股骨髖臼撞擊疾患。2.髖臼截骨矯正手術:可用來治療髖臼發育不良問題。3.人工關節置換:治療嚴重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髖關節手術過去主要以病患側躺姿勢擺位,從後位切口及前外側切口為主,手術時需切斷肌肉、出血也比較多、術後較為疼痛及需較長復原時間。正前開式手術時病患為平躺姿勢擺位,術中主要是以闊筋膜張肌及縫匠肌之間的間隙當作通道來進入髖關節,手術中並沒有切斷肌肉組織,不需要等待肌肉復原時間,術後疼痛感較輕微,因此病患可較快恢復日常的活動。此手術方式除可以用在大家熟知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外,同時也可以由相同的切口來執行髖關節骨軟骨成型手術及較複雜的髖臼截骨矯正手術,因此可使用正前開手術治療大多數的髖關節疾患。

    近幾年來,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開始使用此手術方式治療許多髖關節疾患的患者,可發現病患的術後關節穩定性佳且復原速度快。在醫師方面觀察其優點:(1)可經由較小傷口及較小的組織破壞來完成手術;(2)若在手術當下或後續追蹤發現需要再處理另一部分的問題時,可以藉由同一切入口繼續完成其他手術是它的一大優勢;(3)術中因為病患為平躺姿勢,術中易於判斷髖臼前傾及外展角度;(4)病患平躺可以直接比較兩側下肢長度,避免術後的差異;(5)病患採平躺姿勢有利於術中需要使用X光輔助手術時的操作及判讀。而在病患方面則是可觀察到(1)疼痛感減小;(2)復原期縮短;(3)術後對下肢的控制較佳;(4)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關節穩定性佳,脫臼率降低,比較沒有活動上的限制,術後不需採取大腿間夾枕頭、避免坐過低椅子及深蹲等限制。

    近幾年來因為醫學的進步,對髖關節早發性疾患的病兆及原因有更深入的了解,發現這些髖關節疾患也是導致後續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這些關節局部因素若可以儘早診斷及治療,可以避免後續進展成退化性關節炎的狀況。正前開式髖關節手術因具有同一切入口可以探查並完成多數髖關節疾患手術、術中不需切斷肌肉組織、病患術後疼痛感較少、恢復期較短等優點,可提供醫師及患者治療髖關節另一種手術術式的選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6365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10:1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