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罩不住的煩惱
刊登日:2020/7/3
內容


    在新型冠狀肺炎 (COVID-19) 的威脅下,國人為防疫需求紛紛戴上口罩,疫情在政府的努力及國人的配合下逐漸趨緩,但長時間配戴口罩也讓因為毛囊炎、酒糟性皮膚炎而上門求診的病患大增。

    毛囊炎(痤瘡,或是一般大眾俗稱的痘痘),成因主要有三大要素:毛孔阻塞、皮脂腺過度分泌、痤瘡桿菌增生。配戴口罩時,口罩覆蓋的面部區域會變得較為濕熱,導致出油增加及毛孔阻塞,而使痤瘡更為嚴重,這個情形會隨著配戴時間增長以及從事較為劇烈的活動而加劇。此外,痤瘡也受到內分泌以及情緒的影響,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或是精神緊繃等都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使痤瘡惡化。

    酒糟性皮膚炎,又名玫瑰斑。常見初期症狀為臉部泛紅,在兩頰及鼻子間出現類似曬傷的紅斑或是喝醉酒的微醺樣(這也是酒糟名字的由來),病患往往有熱熱刺刺的感覺,症狀反反覆覆,後續也可能出現一些丘疹膿皰等更嚴重的症狀,酒糟性皮膚炎目前被認為是多成因引起的,可能與皮膚身經血管的過度敏感、環境、生活作息、內分泌失調、飲食與藥物有關。另外,外用的類固醇藥膏也會導致酒糟性皮膚炎惡化。

    治療上兩者有部分的重疊,在門診常用口服抗生素配合外用藥物治療,這邊要注意的是,痤瘡的外用藥膏可以是含有A酸、杜鵑花酸等具有去角質功能的製劑,但酒糟性皮膚炎則多使用含甲硝唑(Metronidazole)成分的製劑,含有酸類或其他具刺激性或去角質功能的藥劑反而會惡化酒糟,日常生活的部分則都是建議患者避免患部悶熱潮濕,保持通風乾爽、維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痤瘡的患者避免高糖份、油炸類食物; 酒糟患者避免熱、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劇烈運動、做好防曬。  

    如果已經發生上述的皮膚發炎症狀,請勿手搔抓、擠壓,容易導致發炎加重以及感染的風險;另外,也不建議自行至藥局購買藥物治療,因為不同的病症適用的治療方式可能截然不同,痤瘡我們可以使用外用A酸來治療,但在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外用A酸卻可能加重病情。所以,若有以上困擾,建議民眾尋求鄰近皮膚醫師的診治,即時給予正確的口服及外用塗抹藥物,才能事半功倍。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588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57:0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