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認識耳鳴
刊登日:2020/10/12
內容


            耳鳴是當外界沒有聲音刺激時,我們聽覺系統卻感受到聲音的狀況,它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我們的聽覺系統產生的一種症狀,雖然耳朵疾病常是導致耳鳴的原因,但身體其他疾病也有可能會引起耳鳴,而一些少見卻危險的耳鳴原因也是不能輕忽。耳鳴有可能發生在單耳、雙耳或是腦內,有些病人甚至無法確切定位出聲音的位置,其音頻可以是低頻或是高頻,可以是偶發性的,或是一整天不間斷的或間斷的。 

          根據研究顯示耳鳴可以發生於各種年齡層,一般來說,隨著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約存在於10-15%的人口中,其中大約10%的人,生活會受到耳鳴的影響進而尋求醫療上的協助,一部分病人會因為耳鳴情況,而引發或是加重本身有的情緒或是心理上問題,像是失眠、焦慮或是憂鬱症狀。時至今日,耳鳴的確切原因和機轉未明,仍然是一門急待研究的課題。 

      耳鳴在醫學上分為兩種:自覺性耳鳴及他覺性耳鳴,一般以自覺性耳鳴居多,他覺性耳鳴較為少見。

  1. 他覺性耳鳴:顧名思義,除了自己可以聽到之外,也可以被其他人聽到,這種情況可能是耳咽管、中耳腔肌肉、或是血管性問題導致,通常病人會發現耳鳴的聲音會跟隨著呼吸聲或是心跳頻率同步發生或是加重,這些情況,需要醫生進一步檢查來確定診斷。
  1. 自覺性耳鳴:只有病人自己可以感受到聲音,外人無法感受到,可能發生的原因有本身耳朵問題、鼻部或是上呼吸道問題,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目前服用藥物的副作用、牙齒或是顳顎關節問題、身心科疾病引起。

      耳鳴雖然沒有特效藥,但是當耳鳴剛發生時,切莫驚慌,尋求耳鼻喉科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排除一些危險性耳鳴的狀況,像是聽神經瘤或是腦部腫瘤等,經過適當評估及衛教後,會讓你對它有另一番不同的認識。根據研究顯示,耳鳴即使未經任何治療,大部分也都會改善,甚至消失,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會逐漸適應接受這個聲音,只是這個適應接受的過程可能需要數個月到數年的時間。臨床上,可能約有25%耳鳴病人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情況加重,如果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情緒或是睡眠,是可以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而改善的。 

參考資料:

1.台灣耳鳴醫學會網站,網址http://www.tinnitus.org.tw

2.Hoffman HJ, Reed GW. Epidemiology of tinnitus. In: Snow JB, ed. Tinnitus: Theory and Management. Lewiston, NY: BC Decker Inc; 2004:16-41. 3.Henry JA, Zaugg TL, Myers PJ, Kendall CJ, Turbin MB.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 of educational counseling used in progressive audiologic tinnitus management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155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2:54:3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