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200期[活動快報]
標題:3個月治癒兩年好不了的傷口!三總與訊聯公司攜手合作開啟細胞治療新紀元!自體間質幹細胞移植困難傷口獲准收案治療
刊登日:2020/8/5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細胞治療只用3個月,就將2年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
54歲的病友李先生(化名)受糖尿病困擾已20年,左腳趾頭已截肢,因為腳部的傷口兩年都好不了,出門一定要綁腳,且不耐久站、無法提重物,甚至失去賴以維生的廚師工作,後來接受本院外科部部主任戴念梓醫師的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到現在一年多都沒再復發,相當令人鼓舞!

另一位也是糖尿病人的退休軍人王先生,他腳底傷口3年都沒治好,最近因為常滲水,腳嚴重水腫,求診於本院外科部戴念梓主任,經過戴醫師相當仔細的清創,但因為傷口頗深,王先生希望接受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加速困難傷口癒合。畢竟是自己的細胞、不必再另外吃藥,期待傷口好起來,能「像以前一樣自由行走,讓孩子帶我和太太出去玩」。隨著《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成為更新、更符合人性的先進醫療技術可選用。

為配合國家再生醫療政策,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本院與訊聯公司攜手合作開創「細胞治療新紀元」,於109年7月20日下午1430時由執行官鄭書孟上校主持記者會,副院長吳佳駿上校、政戰主任何中南上校、內科部何景良主任、外科部戴念梓主任、細胞治療中心戴明燊主任等42位同仁參與,並邀請訊聯生物科技公司蔡政憲董事長、劉天來副董事長等6位貴賓蒞院與會,另有王姓病友親臨現場分享切身經歷,過程圓滿
順利。

本院為大型醫學中心,積極呼應《特管辦法》國家政策,與訊聯生技合作的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慢性及滿六週未癒合困難傷口細胞治療計畫,成為我國第一項,也是目前唯一獲衛福部核可,列入常規可收案執行的自體細胞治療傷口申請案!透過傳統的外科手術和先進的幹細胞科技結合,既能照顧有國民病之稱的廣大200萬糖尿病人口,又可照顧國軍傷口,相當具指標性意義。

本院「間質幹細胞治療施行計畫」自109年5月通過衛生福利部審核,有能力將「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用於「慢性或滿六周未癒合困難傷口」,造福全國糖尿病人者。為拓展細胞治療應用領域,目前持續向衛福部申請「第一至第四期實體癌」、「皮膚創傷疤痕」、「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等免疫與再生類細胞治療計畫,另結合生物製藥與醫療照護之專業領域,導入細胞治療技術的實質效益,推展創新多元治療模式,延長國人平均餘命,進而獲得更健康及優質生活品質。

本院外科部戴念梓主任表示,治療慢性傷口以往取皮、補皮,病人要受很多罪,以外科手術的癒合仍有進步的空間,醫者莫不希望追求更完美的方式,精進病人的生命品質;而自體細胞治療正可多次使用、減少手術次數並減少麻醉的深度、免排斥、過敏少,實在是符合人性的先端醫療趨勢。尤其脂肪間質幹細胞可分化成為皮膚細胞的一部分,能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的組織細胞,促進細胞再生及血管增生,加速傷口癒合、調節免疫能力,也期待在未來,如果不幸再發生有大量大面積皮膚創傷的病人,可以立即應用最先進的細胞治療技術。

外科部戴念梓主任簡報 病友分享親身經歷
訊聯生技席宇廷博士簡報 訊聯生技蔡政憲董事長致詞

院部長官與訊聯生技全體合影 院部長官與訊聯生技全體合影鄭書孟執行官致詞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603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2:51:3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