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209期[活動快報]
標題:【三總核醫部抗癌戰力強】放射性同位素藥劑治癌 成效顯著
刊登日:2021/5/4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三總核子醫學部門給大眾的印象,大都是「躺在機器裡」的正子造影,或是全身骨掃描等精密檢查。這些檢測提供主治醫師重要病情,特別是針對癌症治療,扮演著「精密偵搜」的角色。伴隨核子醫學的進步,已開發出針對癌症做精準治療的放射性同位素藥劑,大幅提升治癒率與存活率。

三總核醫部醫師陳義丰表示,核醫部不再是「支援偵搜」單位,也是支能「上前線」與癌症接戰的部隊。除了提供精密的核醫檢查外,近年來,在放射性同位素藥劑的使用上有顯著成效。陳義丰指出,目前2款放射性同位素藥劑「鐳223」與「碘131」,針對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以及甲狀腺癌具有良好的效果。

鐳223傷害最小 精準抑制癌細胞
「鐳223」針對攝護腺癌骨轉移,具緩解劇痛的效果,且對正常細胞傷害最小,能精準抑制轉移到骨頭的癌細胞,有治療骨轉移的「定向導引精靈炸彈」特性。「鐳223」在體內代謝與鈣類似,鈣是骨頭的主要成分,攝護腺癌骨轉移的病灶會大量攝取鈣。經靜脈注入人體後,會被癌細胞侵犯的骨轉移病灶吸收,不容易跑到其他的器官。「鐳223」會釋放出α粒子,具有高能量的放射物理特性,易使鄰近癌細胞死亡。而α粒子射程很短,治療範圍小於100微米(介於5-10個細胞直徑),可將周圍正常組織傷害減至最低。達到緩解疼痛,改善生活品質的效果。
碘是甲狀腺最容易吸收的元素,「碘131」會釋放β 射線,消滅癌細胞,β射線在器官組織內射程約2毫米,對甲狀腺外的其他組織影響不大,碘又被甲狀腺充分吸收,藥劑幾乎完全附著在甲狀腺上「奮戰」長達2週,能殺死大量癌細胞,使患者存活率高達95%以上,是治療甲狀腺癌最精準又強效的藥劑。

提供精密檢查 完善配套服務
陳義丰指出,核醫界目前正著手更多放射性同位素藥劑的研發,為癌症精準治療,提供更有效的方案,而放射性同位素藥劑的研發,是跨物理、化學、生物與藥理多元的組合,屬尖端科技,這也是自小喜愛理化的陳義丰,對核醫樂此不疲的動力。三總核醫部提供全方位療程,除提供精密核醫檢查,以及放射性同位素藥劑治療外,也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務,追蹤患者的療程及輻射對體內的影響,確保患者健康。

本文轉摘2021年4月9日 青年日報社記者林彩瑜/專題報導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98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11:20:4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