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221期[活動快報]
標題:高階醫療糖尿病照護門診創新特色:數位科技雲端遠距醫療照護模式
刊登日:2022/5/5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下,糖尿病衛教之創新模式(數位轉型糖尿病照護模式)
2021-2022年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依據2020年Bornstein等人提出,疫情期間應將糖尿病患者做風險分層的方式,在非常時期提供追蹤諮詢及實質上的建議,因此本院於民國109年首創國內糖尿病高階醫療照護門診,運用Bornstein提出分層模式,結合遠距照護,達到零接觸零距離的糖尿病照護模式,將數位醫療監測系統整合在目前的資訊系統上,以更貼近糖尿病人之所需,其創新世界各國糖尿病之數位醫療監測系統發展,於110年度以「後疫情時代,即時雲端血糖監測」主題,再度榮獲第24屆(2021年度)SNQ國家品質標章。

一、推動目標:
整合血糖管理網路平台讓病人維持最佳的自我血糖控制。

二、創新推動策略
三總高階醫療糖尿病照護門診將病人分層照護,並運用數位科技雲端遠距醫療照護加強病人血糖管理,結合血糖管控APP、LINE通訊軟體、即時連續血糖監測系統,改善糖尿病病人控糖成效。

三、疫情下,整合控糖數位科技雲端專業照護平台架構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全民防疫為重要課題,本機構強化數位科技雲端遠距照護加強病人血糖管理,持續改善糖尿病血糖管控。
1. 服務目標:推動血糖監測資訊網路化—建立雲端專業照護平台,提升並改進糖尿病病人的各項控制指標(血糖、血壓、生活品質)。
2. 人力結構:醫師5位、糖尿病衛教師6位及營養師數位,加入三總夥伴群組。
3. 儀器設備及空間規劃:智慧型手機、血糖機、連續血糖監測儀、雲端平台。
4. 環境與空間規劃:糖尿病衛教室門診134診間。

(1) 成立三總棒棒糖Line群組
(2) 運用「即時連續血糖監測」提升病人血糖控制,雲端控糖照護更即時
為配合防疫與減少糖尿病人回診,並減少高低血糖再次入院,防疫期間照護團隊力推「即時連續血糖監測」使用,藉由即時血糖值,回饋病人調整飲食、運動、藥物,增加Time In Range的比率,達血糖控制之目標。製作衛教單張及教學影片,讓病人認識即時連續血糖監測。
(3) 結合科技照護資源,建立完整雲端照護網
提供個人居家照護與智慧家庭的整合服務,結合資源共享原則遠距血糖管理資源。結合血糖管理APP,運用科技照護資源,讓血糖雲端照護更完整。增加病人血糖自我監測頻率增加,製作血糖監測單張,並使用QR code衛教單張教學,血糖APP,並加入三總夥伴。
(4) 三總以病人為中心的遠距血糖管理架構

四、零接觸但零距離關心照護糖尿病病人

五、病人的效益與回饋

三總棒棒糖群組,即時回饋!
卓越,來自於選擇與承諾
更重要的是三總秉持一貫為民服務的精神
強調如SNQ的精神-朝氣活力高品質衛教模式
感謝糖尿病工作夥伴們一起努力
卓越不是終點,而是途徑、堅定信念
攀登卓越的高峰
是引領我們熱情持續進步、持續追求的路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
衛教中心關心您
諮詢電語:(02)87923311-10132
卓越來自於選擇與承諾

三總以病人為中心的遠距血糖管理架構  依據運用Bornstein分層架構A1c分層篩檢個案

運用即時連續血糖監測提升病人血糖控制雲端控糖照護更即時1  運用即時連續血糖監測提升病人血糖控制雲端控糖照護更即時2

零接觸但零距離關心照護糖尿病病人1  零接觸但零距離關心照護糖尿病病人2

成立三總棒棒糖Line群組1  成立三總棒棒糖Line群組2  成立三總棒棒糖Line群組3

 成立三總棒棒糖Line群組4  病人的效益與回饋病人的效益與回饋2 病人的效益與回饋病人病人的效益與回饋3 
病人的效益與回饋4 病人的效益與回饋5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02
更新時間:2024/4/16 下午 05:18:1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