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234期[活動快報]
標題:智能模擬推估、精準配置人力、科技輔助訓練抽血等候時間大幅降低!本院一樓抽血等候空間擴建及二樓第二抽血櫃台啟用
刊登日:2023/6/5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本院一樓抽血等候空間擴建及二樓第二抽血櫃台啟用
112年5月3日,本院抽血櫃台迎來重要的變革─第二抽血櫃台正式啟用,並且導入了創新智能科技,透過精準的大數據管理,將尖峰時段的等候降為原本的30%。
抽血櫃台的等候時間,一直是醫病雙方心裡的一個痛。民眾厭倦了在醫院裡的漫長等待,醫療人員也必須在有限資源下面對逐漸增長的病人流量。為了打破這個局面,本院進行了一系列縝密的計劃。
過去半年在院長、院部長官的支持下,本院臨床病理科協同醫務企劃管理室、醫療資訊組合力推動,致力於提升抽血櫃台的服務品質。

從這個過程中,我們整理出五點民眾對抽血服務的期待:
快速:抽血的等候時間縮短,減少空腹等候的不適及不便。
安全:抽血的設備消毒乾淨,避免感染風險。
空間:抽血的環境寬敞舒適、視野良好。
關懷:抽血的人員技術良好,並富有同理關懷。
教育:抽血的過程互動親切,給予衛教資訊和宣導。

針對病人來診次及人力配置,本院應用了智能模擬推估模組,分析過去的患者流量分佈,提前預測壅塞情況,提前預備並即時調控人員配置。在抽血訓練方面,本院也導入了科技輔助,包含沉浸式虛擬實境的靜脈抽血訓練、感應式靜脈抽血手臂模擬器。沉浸式訓練提供了逼真的環境,讓抽血人員在擬真情境中進行操作,從而精進其流程和信心;感應式靜脈抽血手臂模擬器則模擬真實的靜脈抽血情境,讓抽血人員能夠精熟實地操作,期能達到最佳化的採血技能。
此外,本院也將一樓抽血櫃台的等候空間打通,營造寬敞的空間,患者更能即時確認櫃台的叫號進度。最終,我們在二樓新設立的抽血櫃檯,擴大服務量能,將服務品質的最後一個環節牢牢繫上。

「我以前很怕抽血,每次都要等很久,有時候還要被扎好幾次。自從來這裡(三總抽血櫃台)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這種困擾了。他(櫃台人員)的動作很快速,一次就成功,而且還很溫柔和專業。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我是需要常常抽血檢查的糖尿病人者。我覺得這裡(三總抽血櫃台)有優良的醫療技術,還有很好的等待空間和衛教宣導,讓我覺得自己不只是一個病人,而是一個被關心和尊重的人。」

在第二抽血櫃台啟用後,我們也經常得到民眾的當面回饋。這些回饋不但使我們肯定了過去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更使我們有動力持續提升服務品質。最重要的是,我們也更有信心,能夠迎向未來的新挑戰!
沉浸式訓練左和感應式手臂模擬器右能讓學員在安全的環境下熟悉技術及流程01 沉浸式訓練左和感應式手臂模擬器右能讓學員在安全的環境下熟悉技術及流程02
將一樓櫃台前方打通便於民眾觀察叫號進度營造寬敞視野良好的等候空間 第二抽血櫃台顯示螢幕能夠同步監控一樓的等候人次適當引導將人次分流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15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5:18:1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