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194期[活動快報]
標題:本院加入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 提升新生兒醫療照護品質
刊登日:2020/2/5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新生兒的照顧品質為先進國家評比醫療水平的重要指標。為提升新生兒病人的醫療照護水平,本院小兒暨新生兒加護中心於今年正式加入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Taiwan Neonatal Network,TNN) 。
目前世界上目前有許多知名的多中心新生兒網絡、比如美國的 NICHD Neonatal Research Network (NRN) , Vermont Oxford Network (VON), 日本 NeonatalResearch Network of Japan (NRNJ),加拿大 Canadian Neonatal Network (CNN),澳洲和紐西蘭的 Australian and NewZealand Neonatal Network (ANZNN),歐洲的EuroNeoNet。我們亞洲的鄰國韓國也在2014年成立Korean Neonatal Network,KNN。

這些網絡成立的目的,主要在提升新生兒研究、教育及臨床醫療水準。透過制訂統一的定義、收集新生兒及早產兒的死亡率及罹病率等相關資料,建立資料庫,定期分析網絡數據、進行多中心研究、制訂基準,測試和評估個別醫院的品質改善措施。
本院於109年1月15日正式加入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合作醫院,特別邀請新生兒科醫學會彭純芝副秘書長、萬芳醫院新生兒科何文佑主任擔任貴賓,由院長蔡建松院長主持揭牌儀式。

三軍總醫院小兒暨新生兒加護中心從108年1月1日開始參與各項早產兒指標的收案工作,於109年正式認證成為台灣新生兒照護網的合作醫院。近年來本院新生兒相關重症照護科別更趨完整,除了二位專任新生兒科醫師之外,本院具有小兒感染、小兒神經、小兒內分泌、小兒腎臟、小兒胸腔、小兒免疫、及小兒心臟次專科醫師,與小兒外科、心血管外科醫師合作來共同協助照顧新生兒可能面臨的各種重難症,大大提升照護品質。期待能透過加入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與新生兒科醫學會持續合作,提升各項新生兒照顧指標,成為國軍與民眾就醫的首選醫院。
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01 台灣新生兒醫療照護網02
新生兒科醫學會彭純芝副秘書長致詞 蔡建松院長致詞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40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7:51:2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