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團體照

      過去,我國的醫師訓練歷程是醫學系畢業生直接進入各專科分科訓練,培養各專科或次專科的優秀醫師。在2003年國內發生SARS疫情時,暴露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體系太早專科化訓練的缺點,待疫情趨穩之後,衛生福利部於2003年7月正式公告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藉此逐步修正住院醫師訓練制度。

      本院自2003年7月至2006年6月配合政府政策,開始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3個月訓練計畫,此一階段改善了醫院的教學氣氛、奠立一般醫學精神與理念;嗣後於2006年7月成立一般醫學內科示範中心,與教學室協同辦理一般醫學6個月訓練計畫,融入專科醫師訓練課程綱要,建立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模式;2010年正式編組成立一般醫學部,下轄內科示範中心;民國2011年起實施一年期課程,PGY訓練進入一個新的里程,因為它們非屬各專科的第一年住院醫師,而是PGY醫師;2016年著手執行分組試辦。期達到提升受訓學員學習成效,培養新進醫師具備獨立醫療實做能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確保病人安全;自2019年起實施二年期課程,為因應未來的社會需求及老年化趨勢,課程內容包含畢業後全人醫療、五大科照護、老年醫學及基層醫療等訓練以及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奠定畢業後教育訓練的一般醫學基礎,以銜接專科住院醫師訓練。

三軍總醫院一般醫學部歷屆主任 
任期 一般醫學部主任 畢業學校
 2010-2015  張 維國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79期 
 2015-2016  林 永崇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86期 
 2016-2019  陳 金順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84期 
 2019-2021  林 永崇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86期 
 2021-  黃 天祐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89期

三軍總醫院一般醫學部歷年年史 
年代 大事紀
 2003  配合衛生署公告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開始訓練學員,
 訓練期程3個月(1個月外科、1個月內科及1個月社區) 
 2006  本院成立一般醫學內科專責病房以及內科示範中心
 2010  本院成立一般醫學部
 2011
 正式實施一年期訓練:4個月內科(含1個月社區內科)、2個月外科、
 1個月急診、1個月兒科、1個月婦產科、2個月社區、1個月選修
 2019  正式實施二年期訓練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883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4:5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