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無力症


何謂大腸無力症

  大腸無力症又稱"原因不明的嚴重慢性便秘"主要是因為大腸的蠕動異常過慢又合併有腹脹及腹痛的現象。這種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80%),有的人是在幼兒時期就開始便秘,有的人是在青春期以後才發生便秘的,但真正的原因還是不清楚。但這種疾病所引起的便秘要與其它的原因造成的便秘做鑑別診斷。例如要排除病患是否因為服用藥物(如:抗高血壓藥、抗柏金森藥等);是否有其它的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低下症、高血鈣症或嚴重糖尿病);是否曾經有過中風或脊椎神經手術過的問題,在仔細詢問病人的病史及檢查就可了解是否為大腸無力症。
 

如何檢查出大腸無力症
檢查項目十分簡單:首先給病患連續三天各吞一包20顆的塑膠小藥丸,這些是可以照X光顯影出來的,然後第四天及第七天各照一張腹部X光,從這二張X光片就可以算出糞便在大腸內移動的時間了,這個檢查稱做"大腸排空檢查",既簡單又安全。再來就是要排除腫瘤或大腸結構異常造成的便秘,所以病人須要實施大腸鏡檢查或鋇劑攝影,一般會發現這類病人的大腸過長。最後還要排除是否由於出口阻塞所造成的,須要施行肛門壓力檢查、排便攝影或汽球排出檢查。若這些檢查做完,就可診斷出是否患有大腸無力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5584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08:0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