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肛門癌

什麼是肛門癌?

癌細胞其實就是原本身體內組織細胞不正常的生長,可能是因環境變化或基因的病變而造成。而細胞過度增生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若是惡性變化,它還會侵犯至附近的相鄰組織器官,或是沿著血管及淋巴管擴散到遠端其他器官。

肛門癌源自肛門內細胞,大部分的癌細胞來自皮膚細胞,所以稱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少部分是由其他分泌黏液的細胞來的稱為泄殖腔細胞癌。儘管癌細胞組織名稱不同,然而他們的表現相似,治療也相同。若細胞已經是癌細胞,但還未侵犯到外表時,稱為前期癌,又稱鮑文疾病。

肛門癌的發生率有多少呢?
肛門癌是非常少見的,約佔腸胃道癌症的1-2%,在美國每年約有3,400位新病人,而且約有500人死於肛門癌。而與大腸直腸癌比較不同,其為每年140,000新病人,而有5萬人死於癌症。

肛門癌的危險因子為何?

其實真正引起肛門癌的原因還不甚了解,但是卻有些因子比較會造成肛門癌:
1. 年齡-超過50歲以上。
2. 肛門菜花-若曾患有肛門菜花病人,表示曾被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過,較易得 肛門癌。
3. 肛門性行為-曾進行肛門性行為者。
4. 抽煙-煙中有些化學物質易致癌。
5. 免疫力抑制-像是接受移植手術,或愛滋病患危險性較高。
6. 慢性發炎反應-若是長期患有肛門廔管或傷口不癒者較易患病。
7. 骨盆腔放射線照射-若病人曾患直腸癌、膀胱癌、攝護腺癌或子宮頸癌的人,須些受放射治療者危險性也較高。

肛門癌可以預防嗎?
很少有癌症可以真正預防的,但是我們可以做到避免有肛門性行為及受到人類乳突病毒或愛滋病的感染。或必要時使用保險套。雖然保險套不能百分之百避免但可降低發生率,也是好的辦法。

肛門癌的癌症是什麼?

大部分的肛門癌都可以早期被發現,因為肛門癌的表現症狀為:
1. 直腸肛門出血。
2. 肛門口可摸道硬塊腫瘤。
3. 肛門疼痛。
4. 肛門異常搔癢。
5. 排便習慣改變。
6. 大變形狀便細。
7. 肛門異常黏液的分泌物。
8. 肛門周圍或鼠蹊部淋巴腺腫大。
這些有時也會由痔瘡來表現,但你還是得小心有肛門癌的可能性。

如何診斷肛門癌?

早期發現是治療肛門癌最重要的地方。例行性的門診指診(用手指檢查)即可發覺異狀,或是常規性身體健檢包括有糞便檢查、直腸檢查,及大腸鏡檢查,超過 
歲時最好每5-10年檢查一次。

如何治療肛門癌?
大部分肛門癌的治療成功率相當高,有3種基本治療方式:
1. 手術-即手術切除癌症。
2. 放射治療-以高劑量X光殺死癌細胞。
3. 化學治療-以化學藥物輔助治療。
複合性治療包括放射及化學治療,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將腫瘤消除掉或是縮小後再次局部切除手術,可達到保留肛門的功能。

我須要做人工肛門嗎?
大部分肛門癌病患病不須要做人工肛門,但若是腫瘤在複合性治療下年效時,就得施行較大的手術,即腹部會陰部切除術,將直腸及肛門完全切除,此時就需要一個人工肛門了。

肛門癌手術後有什麼須要注意的呢?
長期且規律的追蹤是避免復發最好的方法,大部分都可以早期發現及治療。

結論:
肛門癌是源自表皮細胞較少見的癌症。正如其他的癌症,早期發現可達到較好的存活率。大部分的肛門癌可以複合性療法治療,就連復發時都可以成功地治療,長期追蹤是必要的,而且當你發現肛門直腸有異狀時,須尋找醫師幫你檢查。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介紹: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是專門訓練於任何肛門或直腸手術及非手術治療的專家。他們都接受完整的訓練過程並通過國家檢定考試。他們也提供任何手術治療及諮詢,並可在他們的門診長期追蹤你的癌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5656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7:27: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