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肛門搔癢症

一、 何謂肛門搔癢症?
肛門周圍搔癢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通常發生於晚上或解糞便之後,而且癢的難以忍受。

二、 造成肛門搔癢症的原因?
造成肛門搔癢的原因有許多,其中因流汗或是糞水侵潤導致肛門周圍長期潮濕是最常見的。有些患者因攝取大量液體導致糞水較多,另外某些特定飲料如啤酒、牛奶、果汁、咖啡、茶、可樂、都會加重肛門搔癢的症狀。 還有一些食物如巧克力、蕃茄、 花生、 玉米等也會加重肛門搔癢的症狀。 一些較少見的原因有蟯蟲、乾癬、濕疹、皮膚炎、痔瘡、肛裂、或肛門感染、過敏等。

三、 因為肛門不夠清潔而導致肛門搔癢症?
肛門不夠清潔是導致肛門搔癢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是有些患者卻是因為使用了某些清潔用品如肥皂、沐浴乳等,因正常皮膚的破壞而失去了保護, 使得肛門搔癢症狀更加嚴重。

四、 如何避免肛門搔癢症的發生?
首先必須由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生幫您做詳細的檢查,找出造成肛門搔癢的原因,然後針對特定的問題來治療:

1. 避免進一步的傷害。
* 避免使用任何清潔用品於肛門周圍。
* 避免任何搔癢工具的使用。
* 清潔肛門用濕紙巾或坐浴、淋浴,千萬不要搓揉。
* 儘量避免去抓癢,抓癢只會加重病症。

2. 避免肛門周圍潮濕。
* 可利用小片棉花、紗布夾在肛門來吸收水分進而保持乾燥。
* 避免任何刺激性藥品、 香水、清潔用品使用於肛門。
3. 謹遵醫師的指示用藥,最好是噴灑製劑且不要搓揉肛門。

4. 避免過量液體或某些刺激性食物的攝取。
如先前提到的飲食藥儘量避免,有肛門搔癢症的患者甚至於一日的液體攝取量不要超過1500 西西。

五、 肛門搔癢症要多久的治療時間?
謹遵醫師的指示治療下,絕大部分的患者一周後搔癢症狀緩解,四到六週可痊癒。定期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追蹤是必須的。

六、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可以為您做什麼?
一個接受良好、完整訓練的專業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可以提供您任何大腸、直腸甚至於肛門疾病的診斷,不論良性或惡性,都可給予最佳的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74141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2:11:0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