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肛裂是什麼

肛裂是什麼?
肛裂是覆蓋在肛門上的皮膚有小的裂傷,而因此造成疼痛或出血。

肛裂的症狀有哪些?
肛裂的典型症狀是解便時會非常的疼痛,而且解出帶血的糞便,因此患者常因害怕疼痛而畏懼解便。

造成肛裂的原因是什麼?
當一個乾且硬的糞便通過肛門口時,造成一個撕裂傷。其他造成肛裂的原因包括腹瀉和肛門直腸的發炎。
肛裂依發生的時間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肛裂。一個急性肛裂通常是由於排便習慣的改變,而慢性肛裂的原因,則可能是由於不良的排便習慣所造成,原因有肛門括約肌張力過緊、痙攣、肛門有疤痕,或有一些其他內科性疾病。

如何治療肛裂?
急性肛裂通常不需要手術治療,90%的患者可因此癒合。高纖維飲食、發泡劑及軟便藥均可改善排便習慣,再加上充分的飲水,都可避免便秘的發生。每天溫水坐浴數次,一次10到20分鐘,可以緩和及放鬆肛門括約肌,或是醫師處方的藥膏也可以達到放鬆肛門的效果。
慢性肛裂(症狀持續一個月)則需依患者的病情,以及是否有合併其他疾病如發炎性腸炎、感染等,分別做不同的檢查與治療。肛門括約肌壓力檢定則可以知道患者是否有括約肌張力過高的問題。

如果肛門不癒合,是否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
肛裂如果治療無效或毫無改善,則需要更詳細的檢查造成此不癒合之原因。原因可能是肛門有疤痕,肛門內括約肌痙攣等。如果持續造成疼痛或出血,可能就需要外科手術的治療。

外科醫師的手術方式為何?
外科醫師通常切除你一小部分的肛門內括約肌,如此可以降低括約肌的痙攣及疼痛感,以幫助肛裂的癒合。切除一小部分的肛門內括約肌幾乎不會影響肛門括約肌的功能,而且門診手術即可實行,不需要住院。

手術後多久肛裂會癒合?
在手術後數天疼痛感就會漸漸消失,數週後就會完全癒合。

手術後會再復發嗎?
超過90%的患者在手術後不會再復發。如果再復發,又沒有明顯的原因時,就需要再進一步檢查。

肛裂會造成大腸癌嗎?
不會。但是如果症狀持續地復發,就需要小心地檢查是否有大腸直腸癌的存在。

為何您需要大腸直腸外科醫生的幫助?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是治療有關於大腸及直腸疾病的專家,不管是否需要開刀治療,都是大腸直腸外科的領域。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需經過完整的醫學中心專業訓練,並經過學會的考試認證,專精於大腸鏡的常規性檢查、大腸直腸的良性疾病或惡性腫瘤,乃至於大腸直腸及肛門周遭的手術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81310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3:4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