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造 口


一、 何謂造口?

造口指的是經由手術方式將人體內部的器官製造一個通路開口於體表。至於各總不同造口的命名則以其相通的器官來命名。在腸胃道最常見的造口是迴腸造口及大腸造口。一個造口可以是暫時性的也可以是永久的;暫時性的造口選擇多是因為術前腸道清潔準備工作不足,或是腸道有吻合接口,為了避免糞便通過而作暫時性的改道。至於永久性的造口乃是腸道功能無法回復, 或是肛門控制排便的肌肉功能受損,或是直腸因疾病而需切除。需要永久性造口的常見疾病有直腸癌等。

二、 經由造口如何控制排便?


一但您有了造口,醫師或造口護理師會教您如何照護造口,通常是使用一個塑膠製成的底作加一個造口袋來覆蓋造口並儲存糞便。根據腸道疾病的不同,造口也不同,排便的次數也就不同。如果是大腸造口,您必須學會灌腸來控制排便次數。

三、 日常生活作息會因造口而受限制嗎?


這個問題只有一個答案-肯定不會。甚至於週遭的人有造口您都不曉得呢!公眾人物、娛樂圈人士、甚至於職業運動員都不會因此而受限制。唯一有影響的是造口剛做好的恢復時期。

四、 造口會影響性生活嗎?

大多數的造口患者能擁有其性生活;然而男性病患因直腸癌手術造成神經傷害,有可能影響到性功能,這和造口是沒有關係的。多數患者擔心的是其性伴侶無法面對造口,這一點就必須靠彼此的關係來改善了。肯定造口不會造成性生活困擾的仍佔大多數。若是您因為疾病必須施行造口術,對於性生活的問題可於手術前和您的醫師或造口護理師請教;也可以透過其幫忙和已經有造口的患者相談並分享其經驗。

五、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可以為您做什麼?

一個接受良好、完整訓練的專業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可以提供您任何大腸、直腸甚至於肛門疾病的診斷,不論良性或惡性,都可給予最佳的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036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4:39:5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