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福馬林治療下腸胃道出血
三總完成人體試驗 療效超過八成



福馬林除了用來泡標本,對於下消化出血也具有止血的效用!三軍總醫院人體遺傳試驗發現,濃度4%的馬林溶液,用於包括直腸、結腸等下消化道出血的處理,療效良好;26名參予試驗的患者中,超過八成成功止血,僅一成左右另需手術。

福馬林用於治療下腸胃道出血,過去於國外僅見於動物實驗,或僅適用於直腸止血。三軍總醫院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糠榮誠表示,該院這次針對26名病患試驗的範圍則擴及結腸、大腸。其中,找不到明確出血點的19人係直接使用約50西西、濃度4%的福馬林灌注腸道中停留30至60秒,再將福馬林溶液悉數吸出;其餘出血點明顯的患者七人則使用沾了福馬林的棉花,直接觸壓於直腸出血的地方。
使用的成果顯示,六成以上的患者(17名)在接受一次福馬林治療後即停止出血;約20%(6名)患者接受兩次治療後見效;12%(3名)病人接受3次治療後停止出血。

但實驗中有三名患者,也就是約12%的病人,依舊會反覆大量出血,只好接受結腸切除術,其餘八十八%的患者均未再反覆出血,止血效果明顯。

至於福馬林溶液灌注是否可能在成副作用?糠馬誠指出,過去曾有人遭惡作劇灌注一般泡製標本使用的10%福馬林溶液,而導致大腸發炎、肚子痛、拉肚子;有曾有人因為上呼吸道吸入太多10%的福馬林溶液造成上呼吸道刺激、肺水腫,甚至造成死亡。

不過,本次試驗並未觀察到這些副作用。糠榮誠指出,包括憩室破裂、腫瘤出血、血管增生不良及直腸炎、結腸炎、大腸炎等常見的下腸胃道出血,都可考慮使用此來止血。

糠榮誠說,國外治療下腸胃道出血,是利用一種 [Argon] 雷射,他的成本相當高,不是所有患者都能負擔,而福馬林成本相當低,治療成功率卻是可超過八成,推廣使用的潛力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370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10:43:0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