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痔瘡病因



  痔瘡產生症狀的病因與痔血管靜脈叢曲張及肛墊下移有關。排便時,因血管磨擦破裂、出血、感染、使得周圍結締組織發炎,反覆發作,造成結締組織肥大增生形成贅墊物。正常情況下,肛墊疏鬆的附著在肌肉壁上,排便後借其自身的纖維收縮的力量將肛墊組織拉回。然而當此結締組織因充血或脫垂,則造成不適的症狀。而痔靜脈曲張因骨盆腔底部用力排便,抬舉重物或久站的壓力造成。所以便秘、嚴重腹瀉造成腹壓增加、妊娠、前列腺肥大、骨盆腔內巨大腫瘤、激素、生化因素與情緒都和痔瘡發作有關。

分類

  根據痔的部份可分烏外痔、內痔及混合痔。以程度來分可分?皏|個等級(第一級至第四級)。內痔源自上痔靜脈叢,?硌z粘膜所覆蓋,常見於左側正中,右前及右後三處。它常以出血、脫垂及栓塞表現。外痔源自下痔靜脈叢,為鱗狀上皮所覆蓋,常以血栓`皮垂`靜脈曲張及潰瘍來表現。內痔可分勻四等級。第一級無明顯的不適,常見的症狀是排便帶血、滴血或噴血的現象。第二級除了排便帶血外,排便時內痔脫出,排完便又自行回縮。第三級排便時內痔脫出但卻無法自行回縮,必須要靠手才能推回。在過度勞累、步行長站過久或用力咳嗽也會造成內痔脫出,但臥床休息後即可回縮,此級的出血量較少。第四級則是痔脫出後無論回縮或回縮後又自行脫出。外痔常因重複的栓塞而越來越大。皮下血栓會引起疼痛,如果破皮則引起出血。內痔較少發生疼痛,除非發生了箝頓性內痔或絞窄性內痔。此外,由於外痔的皮下神經豐富,即使是小小的栓塞也會引起疼痛。
  痔瘡最常見的現象是無痛、問歇性的便後解鮮血,也是內痔常見的症狀。這種現象常因用力解便時症狀加劇,若出血情形嚴重甚至會造成貧血。內痔洹常不會引起疼痛,除非發生血栓`漳瘍及箝頓性壞死。最常引起肛門疼痛的是肛裂。在晚期之痔瘡,常會發生痔脫垂。因結締組織逐漸變鬆加上痔塊變大,在排便時便將痔塊推出。輕微時痔脫垂可自行回縮,而嚴重時連推都推不回去。另外搔癢症也常發生,乃是因為痔脫垂以及肛門括約肌鬆弛,造成牯沾膜分泌物漏出,刺激肛門旁皮膚而引起搔癢,甚至還會產生皮膚濕疹,引起不適。不幸地是,有些病人做過痔瘡切除手術後,搔癢的情形並未改善。肛門搔
癢症的治療包括飲食、腸道處理`肛門局部衛生及藥物控制等。

診斷與鑑別診斷

  內痔的診斷包括乙狀結腸鏡檢或肛鏡檢。若是直腸出血與內痔無明顯關系時,則須鋇劑顯影及大腸鏡檢來幫忙。尤其是在年齡大於五十歲的病人更是要懷疑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再來要靠肛門指診,主要是為了和直腸癌或息肉故區分。在指診時,若摸到高低不平的便塊,手套染有暗紅色血跡時,則要考旨直腸癌的可能性。而直腸息肉若脫出肛門也常會被誤認為內痔,這種息肉常託於兒童而且圓形,表面平滑,帶蒂可活動。最後內痔脫出還要與直腸脫引故區分,內痔脫出時呈現出放射狀粘膜,而直腸脫垂時可看到同心圓狀的粘膜。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866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1:51:4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