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直腸手術 單手輔助式腹腔鏡
  有人幾乎一個月才排便一次,您相信嗎?「大腸無力症」好發於年輕女性,患者因大腸神經傳導出問題,以致糞便累積在大腸內達二、三公斤而無法排出。三總大腸直腸外科運用單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治療這類病人,不但傷口較小,術後恢復較快,併發症也比傳統手術少。 
  傳統的大腸直腸手術(包括大腸癌、大腸扭結、大腸憩室炎、大腸創傷、直腸脫垂等),須在腹部切開一道十幾公分長的傷口;近十年雖發展出腹腔鏡手術,但對於手術中的出血較難控制,約有百分之廿五到四十一的患者會因出血而必須由腹腔鏡轉為傳統手術。 
  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糠榮誠指出,最近五年國外發展出一種介於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的新選擇──「單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也就是切開一個五至七公分的傷口,單手由充氣罩中進入,另外再開兩個微小切口置入腹腔鏡鏡頭及燒灼刀,醫師仍然由腹腔鏡畫面進行手術,但可以徒手掌握欲切除的部位,「手感」更好,若有出血也可直接夾住止血。 
  糠榮誠說,和傳統開腹手術相比,單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的傷口變短,住院天數由平均十天減為七天,回到工作崗位的時間由平均廿八天縮短為廿一天;此外,這種手術對於老年人心肺功能及免疫力的影響也較小。 
  不過,手術使用的充氣罩健保未給付,患者須自費約二萬元。若腸沾黏嚴重、過於肥胖、腫瘤大於十公分者,則不適合這類手術。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152
更新時間:2024/4/20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