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直腸癌的防治(一)
  今天的防癌諮詢以大腸直腸癌為主題。從1982年開始,癌症已竄升為國內十大死因的第一位,一年大約有3萬人死於癌症。

【大腸直腸癌是預後最好的消化道癌症】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在男性僅次於肝癌、肺癌,在女性僅次於子宮頸癌、乳癌,皆居第三位。
  在美國,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幾乎高居第一位,肺癌是第二位,但在死亡率方面,因為肺癌的預後較差,所以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居第二位。
  整個消化系統的癌症,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肝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等,其中以大腸直腸癌的預後最好,五年平均存活率超過 50%,所以大腸直腸癌如果能及早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效頗為不錯。
  我們所接觸的大腸直腸癌病人,很多人之前諱疾忌醫,不敢作檢查,或是檢查之後,心存逃避,先吃中藥或偏方,貽誤了治療的時機。手術切除是大腸直腸癌主要的治療方法,開刀之後再配合化療或是服用中藥作為輔助療法都無妨,最重要的是遵從主流的手術治療。
  在台灣每年每10萬人中,男性有20人,女性有16人得到大腸直腸癌﹔每10萬人中男性有9.2人,女性有7.2人死於大腸直腸癌,死亡率不到發生率的一半。
  但在美國,死亡率占了發生率的一半,愈先進的開發國家,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愈高,如歐美國家。

【嗜食牛肉造成大腸直腸癌的高發生率】

  大腸直腸癌與飲食的關係密切,尤其是嗜食精緻食物與肉類,又以牛肉為甚。蔬菜消耗高的地區,少見大腸直腸癌,例如非洲國家多吃蔬菜、少吃肉,大腸直腸癌的比率低;而阿根廷盛產牛肉,大腸直腸癌的比率相對較高。
  脂肪與膽固醇是膽汁的主要成分,膽汁到了腸道會被細菌分解,而產生致癌物質,刺激腸壁,易促使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所以食物的脂肪膽固醇含量愈高,就愈會刺激腸道導致病變。
  而蔬菜所含的纖維質則會稀釋腸道的致癌物,使致癌物質的濃度不那麼高,糞便的體積變大,接觸腸壁致癌物的量減少,而且纖維質可以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降低致癌性。
  所以,多吃青菜,少吃肉類及脂肪食物,是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不二法門。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82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1:47:3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