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直腸癌新藥 列入健保給付

  國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已上升到癌症第三位,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指出,大腸直腸癌不是沒症狀,就是容易誤導為十二指腸潰瘍、貧血、痔瘡等,五十歲以上民眾應做大腸鏡檢查,早期手術切除,治癒率相當高,新的化療藥物列入健保給付,增加治療選擇。 
  最近有位五十五歲的公務員平日沒有腸胃異常症狀,然而卻在最近健檢時,發現糞便有潛血反應,在三軍總醫院進一步大腸鏡檢查更發現大腸離肛門口一百一十公分處長了一個十公分大的惡性腫瘤。 
  饒樹文指出,大腸直腸癌初期並沒有症狀,如果腫瘤位於左側大腸或直腸,由於靠近肛門口,症狀多為暗紅色血液,容易被當成痔瘡;如果大腸直腸腫瘤位於右側大腸,往往有糞便潛血反應,根據三軍總醫院的經驗,這類患者最常被當成十二指腸潰瘍,又因為容易疲累、頭暈,患者常會以為貧血。 
  饒樹文說,目前外科手術是最有效的大腸直腸癌治療方法,術後再輔以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預後更佳,如果腫瘤太大了,患者可能需要在手術前就需要化療藥物縮小腫瘤。 
  傳統治療大腸直腸癌的藥物是5-FU,現在衛生署已核准大腸直腸癌新藥「抗癌妥」上市,加上這二、三年間上市的「益樂鉑」、「截瘤達」、「有復」,使得患者可以選擇療效更好、副作用更低的藥物。 
  其中「抗癌妥」已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第一線用藥,根據刊載於「刺胳計」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醫學研究顯示,抗癌妥與5-FU合用,約五成的患者腫瘤縮小一半,且存活期延長1.2倍,而根據三軍總醫院腫瘤科主任趙祖怡在國內的試驗,也顯示國內試用的情形與國外結果不謀而合。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509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