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直腸膨出症 困擾生育過婦女 修補術恢復通樂

 便秘是很多人的難言之隱,甚至諱疾忌醫,自尋方法解決,不過醫師指出,有一種是因產後陰道鬆弛所致的「直腸膨出症」常見於曾生育過的中、老年婦女,只要接受直腸膨出修補術,就可以恢復排便暢通的自在。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昨天指出,每年門診中都會接到十幾名「直腸膨出症」的病例,絕大多數是四、五十歲以上女性,曾經遇到年紀最大的女性是七十多歲。她們就醫時的主訴症狀為便秘,而且常常感覺糞便積在肛門口,卻排不出來,讓她們非常困擾。 
  其實醫師只要用肛門指診檢查,必要時加做大腸X光攝影,就可以知道是否為直腸膨出症。 
  此病的成因與婦女產後陰道鬆弛有關,因為陰道後面就是直腸,二者之間有一層肌肉,當胎兒在分娩過程中,會影響陰道與直腸及中間的肌肉層的互動,造成排便障礙。
  饒樹文在臨床上曾遇到一名六十多歲的婦女在飽受便秘之苦後表示,寧可做人工肛門,也不想再忍受無法通便的滋味;也有婦女一次吃掉一整瓶裝了五十顆的刺激排便,且藥效屬於非常強效的藥物後,還是有拉不出來的問題。
   經確定診斷是,直腸膨出症後,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修補術後,都不必再藉助藥物、甘油球等外來刺激方法,而可以自行排便,因此饒醫師呼籲民眾若有便秘困擾應及早就醫診治,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可以少受疾病折磨。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812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4:40:4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