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潛 毛 症

  潛毛症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怎樣的手術治療才是足夠的”,這個問題涵蓋了三個階段,包括-急性期、慢性期膿瘍、和未癒合的傷口。治療從每週將毛髮刮除到大範圍地切除膿瘍及週邊組織,甚至需要皮瓣手術。一般來說潛毛症並不須要大範圍的切除,膿瘍必須打開,異物反應必須被清除及擴創。

  外科醫師要選擇各種不同技術及適合病人的手術來治療,最好的手術就是只要最少的術後照顧,沒有復發,適合門診病人的治療。

致病原因:

  潛毛症是後天性產生的,主要是因為重力的拉扯,使臀部薦骨部皮膚受到牽扯,而皮膚連帶的牽扯毛囊底部最薄弱處,使得毛囊破裂造成急性及慢性發炎,毛髮是次要的入侵者。

組織病理:

  大致上,潛毛症是一種膿瘍狀態,早期時可以看到各種不同大小的毛囊,在急性膿瘍時,在腫脹的脂肪壓迫下有膿產生,慢性期則是纖維化及肉芽組織增生。

臨床表徵:

  潛毛症病人也許沒有什麼症狀,只是在臀部底部可以產生一些小洞,病人常抱怨從坐著到站起來時會感到疼痛,有時可以摸到一個疼痛的硬結節,其中有1/5病人感到非常疼痛,4/5則感到分泌物潮濕,偶爾出血,理學檢查有1/5病人在臀部正中線可以發現一些小洞及結締組織,甚至會有分泌物及毛囊被發現。

鑑別診斷:

  潛毛症須與大汗腺炎、肛門廔管及直腸旁膿瘍做鑑別診斷。  

治療:

包括:(1)、急性膿瘍只須切開引流; (2)、慢性膿瘍則將發炎組織切除後一端縫合,另一端打開引流,讓傷口由底部慢慢癒合; (3)、對於無法癒合的切口,則將發炎的組織切除後再關起來。切除可以得到較好的結果,但較不舒服;切開可以保留較好的組織是較理想的方法。抗生素可以在急性膿瘍其使用,若抗生素無效時,則考慮要切開引流,抗生素無法使慢性膿瘍癒合,但可使手術後的癒合較好。

  剃除毛髮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每週剃毛可使慢性膿瘍癒合,在家中清除毛髮是必須鼓勵的,1987年Barcia報告中軍中潛毛症病人在剃毛髮後,有大部分人都不須手術治療。然而手術治療方式還是最被接受,有人採用正中線切開來治療急性膿瘍症,但傷口不易癒合且易復發,而在正中線切開後關閉傷口,然而在外側打開引流的效果不錯。

急性膿瘍:

  要及早施行切開手術,不要等到壓痛或浮腫,切開時避免在正中線,而在正中線旁2公分處切開引流皮膚切開約5mm,防止皮膚太早癒合。

慢性膿瘍:

  約4/5的潛毛症病人屬於慢性膿瘍,而且沒有急性期的病史,通常慢性膿瘍病人若沒有症狀也不會痛是不須手術的,手術前可先給予抗生素,然後施行局部麻醉,手術也是在正中線旁2公分處切開然後在正中線的小洞切除,再將一些肉芽腫組織及發炎組織切除,然後將正中線下面組織縫起來,而外側2公分的傷口仍開放引流,抗生素仍可繼續使用一天,傷口部份可用紗布填塞引流,這種手術病人較不會難受,而傷口在幾週後也會慢慢癒合,也可適用於門診病人,好處是花費少病人舒服,不須太花時間照顧傷口,而且不易復發,壞處是手術方式較複雜,花費較剃毛及切開手術多些。

未癒合的中線切口:

  這個問題是治療潛毛症中較令人困擾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裂縫開關術(cleft closure),就是把發炎組織切除後再將裂縫用脂肪填塞,也可用皮瓣來補,縫補時最好不要太緊,否則傷口不易長,這種手術可用局部麻醉,但最好是脊椎麻醉病人較舒服,這種手術的好處是適用於門診病人,只有四天的不適,可以達到癒合效果及不易復發,壞處是須進開刀房手術,這種手術更複雜且併發症較多。

潛毛症的緣由:

  到底是什麼引起潛毛症呢?有人認為是來自中線的裂孔,每個潛毛症膿瘍都可以找到許多裂孔,有時還可以找到毛囊增大,主要是因為薦骨與皮膚之間牽扯造成,拉扯的力量來自重力影響,所以病人從坐著到站起來時會感到牽扯的疼痛。

  潛毛症是後天性疾病,而不是先天性疾病,實驗方法是一種潛毛症,女性接受裂縫手術關閉手術後,正中線用正常皮膚覆蓋,避免薦骨拉扯再形成裂縫,但在一年後在正常皮膚上又出現許多裂孔,這說明了潛毛症主要是來自正中線皮膚受到拉扯力量所引起的,屬於後天性。

  潛毛症常見於年輕人,而產生膿瘍則與薦骨與皮膚毛囊間牽扯力量有關,手術方法因急性與慢性膿瘍不同,但以裂縫關閉法較理想。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8465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46:1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