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臀部化膿性大汗腺炎

前言:

汗腺 (sweat gland) 可分為兩種;一是外分泌腺(eccrine gland),另一種則是泌離分泌腺(apocrine gland)外分泌腺→產生單純之液體分泌,沒有細胞漿或細胞內容物之腺體。其分泌物直接排出至皮膚。它分泌saline(鹽份)且俱有調節體溫之功能。泌離分泌腺→分泌物中含有部分分泌細胞之腺體。較eccrine gland來得大它的分泌是排出其內含物到pilosebaceous(毛囊及皮脂腺) unit;它的分泌物是沒有臭味的,其功能仍是不清楚的。雖然在腋下及鼠蹊部會產生味道,最主要是因為和局部之細菌產生作用。 

化膿性大汗腺炎,簡單的說是因為Apocrine glands被角質化物質栓塞而產生的慢性發炎所產生之疾病。

盛行率:

正確之盛行率不是很清楚,估計約為1/300。含有apocrine gland之部位皆有可能產生,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在axillary及inguinal-perineal area。男女比相當,而當其侵犯perianal部位時,則明顯的以男性居多。以人種而言,則黑人較白人常被侵犯。好發年齡為20-40歲。

症狀及徵候:

1. Subcutaneous pain & induration(皮下疼痛及硬塊)----最早出現之症狀 
2. Abscess & cellulitis(膿瘍生成及蜂窩性組織炎) 
3. Rupture of abscess, wound unhealed(膿瘍破裂,傷口無法癒合) 
4. Recurrent infection(反覆感染) 
5. Multiple abscess formation(病況加重,造成多發性膿瘍生成) 
6. Chronic draining sinuses, contracted, fibrotic wound (慢性引流腔室,形成緊縮性而纖維化的傷口) 
7. Chronic hidradenitis→Physiological change→Iron deficiency anemia,

hypoproteinemia,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因為慢性發炎,可能造成一些生理上的變化,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低蛋白血症,鱗狀上皮細胞癌)  

鑑別診斷:

1. Furuncle 
2. Carbuncle 
3. Lymphogranuloma venereum(淋巴肉芽腫) 
4. Erysipelas (丹毒) 
5. Tuberculosis 
6. Perianal fistula 
7. Pilonidal disease 8. Perianal Crohn’s disease 
9. Infected sebaceous cysts 
10. Dermoid cysts 
11. Granuloma inguinale (鼠蹊部肉芽腫) 12. Actinomycosis (放射菌病) 
13. Chronic pyoderma gangrenosum (慢性壞俎性膿皮病)

致病原因:

真正病因: 未明。一些相關並存因子可能造成化膿性大汗腺炎:

1. Familial involvement(家族性侵犯) 
2. Obesity(肥胖) 
3. Diabetes(糖尿病) 
4. Acne(粉刺) 
5. Smokers(70%的病人,是吸煙者) 
6. Antiperspirants(使用抗出汗製劑) 
7. Endocrine factors(化膿性大汗腺炎之發生,在於青春期後,有了第二性徵及apocrine功能) 
8. Pregancy, oral contraceptives(懷孕,使用口服避孕藥,經期的一半皆會使化膿性大汗腺炎活性增加) 
9. Androgen(雄性激素,會增加keratin角質之生成) 
10. Bacteria(細菌侵犯occluded gland即可能造成其化膿性反應)

常見之菌種包括:

a. Staphylococcus aureus(金黃色葡萄球球菌) 
b. Streptococcus milleri(存在於腸胃道及女性生殖通道,可以用 tetracycline四環黴素或erythromycin紅黴素治療)
c. Streptococcus viridans(草綠色鏈球菌) 
d. Pseudomonas aeruginosa(綠膿桿菌) 
e. Proteus mirabilis(奇異變型桿菌) 
f. Escherichia coli(大腸桿菌) 
g. Klebsiella species(克氏桿菌屬) 
h. Anaerobic organisms(厭氧菌) 
i. Chlamydia trachomatis(砂眼披衣菌)

11. Immune response(化膿性大汗腺炎因慢性發炎可能改變免疫反應造成 相關症狀,如關節方面,可造成關節炎)

治療:

1. Conservative(保守性治療)

可提供暫時性的症狀改善。如Warm baths溫水坐浴,Whirlpool漩渦治療及清潔製劑,以維持局部hygiene衛生,減少引流及細菌量。一些藥物包括全身性或局部消炎藥劑亦常被使用於其治療。

2. Hormonal(荷爾蒙治療)

因為androgen雄性激素,在化膿性大汗腺炎扮演著重要角色,所以嘗試降低它在血中之濃度,以達到治療之目的。如steroid類固醇,它不但可降低發炎反應,亦可經由抑制hypothalamic-pituitary(下視丘-腦下垂體)axis,降低androgen的生成。Leuprolide,一種合成的Gonadotropin-realsing hormone(GnRH),用來抑制這個axis,以減低androgen的生成;它較一般自然生成的GnRH效力強上15倍,一般使用於prostate及breast Ca.之治療。

3. 其他:

Isotretinoin,它是一種Vit. A的衍生物,證實對於粉刺之治療有降低上皮分化及皮脂生成的作用,亦被使用於化膿性大汗腺炎之治療。它的劑量是0.5-2.0 mg/Kg/day, Bid. 使用16-20週。它可能產生肝功能異常及造成大腦pseudotumor生成之副作用。它亦有導致畸胎之potential,所以女性患者在Child-bearing years要避免使用。

4. 手術治療: 
a. Incision and Drainage (切開引流) 
早期解除疼痛之症狀,但真正對於化膿性大汗腺炎之治療並沒有效果 。 
b. Unroofing and Marsupialization(將患病處之包被部份去除及袋口成型術) 因化膿性大汗腺炎之復發率高,對於患病處之包被部份去除,特別在鼠蹊部,陰囊及會陰部部份,有相當的效果。袋口成型,則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c. Wide excisions(廣泛性切除)---最有效之治療方式。

對於化膿性大汗腺炎之處理,最主要是根據個案被侵犯之部位及其程度。剛始時,使用antibiotics, 局部care, 切開引流等會有一些幫忙。但unroofing,廣泛性切除等對於其治療更有效果。對於化膿性大汗腺炎之護理,最重要的是保持患部之衛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7802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1:41:2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