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見 習 醫 學 生
  

訓練目標:

實際觀察印證教室講授與書本敘述之大腸直腸外科常見疾病的情況,同時觀察大腸直腸外科手術治療之步驟與技 巧。培養與病人溝通的能力,完整的病歷撰寫能力,能摘要口述報告完整病人病歷的能力,建立良好服裝儀容與正確責任態度和培養照護病人的基本臨床技能,且建立醫療倫理的觀念。

訓練課程及訓練方式

一、實習前醫學生安全防護教育訓練:
本科於實習醫學生交班時安排安全防護訓練,使其瞭解醫院工作環境及自我安全防護,如消防滅火逃生設備與應變通報流程、針扎通報流程及疫苗接種等, 並有實務操作前說明,使其瞭解某項處置或操作之安全規定,且提供相關防護設備供其使用;並配合院內定期舉辦模擬訓練或演練獲得相關訓練經驗。

二、實習醫學生(五年級)
(一)分配見習醫學生不同之病患,經由與病患訪談中,獲得基本資料、主訴、現在病史、過去病史及理學檢查等相關資訊後,進一步分析與臆斷,並作處 置。尤注重見習醫學生與患者之互動以同理心了解患者之問題所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將各見習醫學生的結果公開討論,分析並瞭解學習之問題所在,以做 日後臨床工作的參考。
(二)將與病患訪談的內容,依病歷記錄的格式,詳實地記錄下來,並交由主治醫師或住院醫師修改,經由討論瞭解撰寫病歷的重點與重要性。由指導主治 醫師指派一床做為primary care學習。
(三)由護理人員介紹醫院之相關環境及設備,並學習電腦中醫療項目使用與操作。
(四)主動參加醫院及外科部舉辦有關社區醫學、全人醫療、病人安全、醫療品質、醫病溝通、醫學倫理與法律、感染管制、實證醫學、病歷寫作、特殊或 新興傳染病、及醫療不良事件之善後處理相關課程。
(五)針對學習效果不佳之醫學生,除依據學院頒佈之各年級教育訓練計畫辦理外,本科另安排主治醫師及總醫師給予輔導,協助面對學習所遇到之困難, 並實施補強教學。
(六)急診處理時,觀察住院醫師以上人員處理急症病患,並隨時提出問題共同討論。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10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0:1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