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直腸癌篩檢對象及症狀                                             CRS 江明倫/蕭正文

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國民健康署有效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

大腸癌的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檢查結果如有異常(篩檢結果為陽性),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若出現下列症狀,請儘速就醫: 
  ◎大便中有血 
  ◎大便中有黏液 
  ◎排便習慣改變 (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大便變細小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體重減輕 
  ◎貧血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以上症狀不代表發生大腸癌,但症狀如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應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做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1.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採便管。 
2.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建議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大腸鋇劑攝影加乙狀結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結果及後續處理建議:
1.正常:不需作其他處理,建議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2.發現息肉:切除息肉,並依專科醫師指示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3.發現大腸癌:請依專科醫師指示接受後續治療及處置。

                                                                                      (出自2016-10三總醫訊)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752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04:56:3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