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直腸癌之治療                                                             CRS 浦大維/李家政

大腸直腸癌的根治性治療主要是以手術切除為主,手術治療才有機會完全治癒大腸癌。手術原則是原發腫瘤的切除、鄰近腸繫膜的切除、淋巴結切除和重建腸道的完整性。手術的方式根據腫瘤位置而有所不同,盲腸、升結腸、肝曲部及右半段橫結腸的腫瘤行右側大腸切除術(right hemicolectomy),左側橫結腸、脾曲部及降結腸的腫瘤行左側大腸切除術(left hemicolectomy),乙狀結腸腫瘤行前位切除術(anterior resection),直腸腫瘤行低前位切除或者合併會陰切除術併永久人工肛門。手術方式有傳統的開腹式手術、內視鏡手術,根據病人的身體條件及自主意願,在醫師的說明之後,選擇對病人最適合的方式。

術後根據病理科檢體的分析來確定大腸直腸癌分期,如果淋巴結沒有癌細胞侵犯,則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第一期五年存活率95%以上,術後不需要輔助性化學治療。第二期五年存活率60-80%,術後如果有高風險因子的病人,例如區域淋巴結檢查少於12顆、發病時腸阻塞、腸穿孔、腫瘤侵犯鄰近器官、分化不良組織(包括戒指細胞癌和黏性癌)、淋巴或血管侵犯,則建議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如果淋巴結有癌細胞侵犯則是第三期,術後需要接受輔助性的化學治療。

有些病人因為大腸直腸癌造成腸阻塞,尤其是降結腸及乙狀結腸腫瘤,常常到院時已經呈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腸道腫脹,甚至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這類病人因為無法作手術前清腸準備,則須先做一個短暫性的腸道造廔,等腸道消腫,病人營養狀態調整好,並完整清腸之後,再切除大腸腫瘤並恢復腸道完整性。

是否能保留肛門則以直腸腫瘤離肛門口的距離、腫瘤侵犯程度與病人骨盆腔大小來評估,在中下段直腸腫瘤,目前的建議是先接受同步放射線併化學治療,有機會可以讓腫瘤變小,手術後保留肛門括約肌機會提高。但是否能免除做永久性人工肛門,視同步放射線併化學治療效果而定。

                                                                                      (出自2016-10三總醫訊)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509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3:3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