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痔瘡需不需要治療?                                                  CRS 李瑞庭/吳昌杰

一、痔瘡介紹

痔瘡是一個男女共通的疾病,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痔瘡產生症狀的病因與痔血管靜脈叢曲張及肛墊下移有關。排便時,因血管磨擦破裂、出血、感染、使得周圍結締組織發炎,反覆發作,造成結締組織肥大增生形成贅墊物。正常情況下,肛墊疏鬆的附著在肌肉壁上,排便後借其自身的纖維收縮的力量將肛墊組織拉回。然而當此結締組織因充血或脫垂,則造成不適的症狀。而痔靜脈曲張因骨盆腔底部用力排便,抬舉重物或久站的壓力造成。所以便秘、嚴重腹瀉造成腹壓增加、妊娠、前列腺肥大、骨盆腔內巨大腫瘤、激素、生化因素與情緒都和痔瘡發作有關。

二、痔瘡分類

    痔瘡可依據位置來分類,在齒狀線以上稱為內痔,內痔嚴重時常有出血、解便不適及脫垂的症狀;齒狀線以下稱為外痔,外痔常造成疼痛及不美觀的困擾。以程度來分可分四個等級(第一級至第四級),第一級無明顯的不適,常見的症狀是排便帶血、滴血或噴血的現象。第二級除了排便帶血外,排便時內痔脫出,排完便又自行回縮。第三級排便時內痔脫出但卻無法自行回縮,必須要靠手才能推回。在過度勞累、步行長站過久或用力咳嗽也會造成內痔脫出,但臥床休息後即可回縮,此級的出血量較少。第四級則是痔脫出後無論回縮或回縮後又自行脫出。

三、痔瘡治療原則

若痔瘡無明顯症狀時不須治療,可從飲食控制,保持排便順暢及保持肛門局部衛生即可。若發生了出血、脫垂、血栓疼痛時才須治療。對於出血方面的保守治療還包括藥膏外用及肛門栓劑的使用,這些可使出血得到改善。當保守治療失收或痔瘡在第三、四級時則考慮用手術切除來治療。手術切除的方法很多,包括Milligan-Morgan痔瘡切除手術、Ferguson痔瘡切除手術、環狀切除肛門整型術、Whitehead痔瘡切除術、改良式Whitehead痔瘡切除術、肛門皮瓣整型術等,都是目前國內外常用的痔瘡手術方法。

四、本院特色

本科自西元1986年起由饒樹文主任開始採用改良式Ferguson痔瘡切除手術(modified Ferguson’s method),以Ferguson’s method作三個區塊的內外痔切除,再將環狀部分痔瘡切除,因此可完全切除所有痔瘡,有效降低病人術後痔瘡復發及美觀上的困擾,統計相關併發症較國內外發表之各項數據為低,於2008年在知名專刊雜誌(Dis Colon Rectum)發表該論文,本科統計自1989年至2004年,共計738位病患接受改良式Ferguson痔瘡切除手術之術後併發症,其中肛門狹窄為0.7%,肛門失禁為0.1%,復發為0.4%,肛裂為0.4%,與其他手術方式之併發症相比為低或相當。

                                                                                      (出自2016-10三總醫訊)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987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1:11:3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