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以口腔黏膜移植來修補尿道下裂的新療法

 

口腔黏膜取皮部位


尿道下裂是一種常見的男嬰先天性異常,發生率約三百分之ㄧ,正常男性的尿道開口位於陰莖龜頭的前端,而尿道下裂即是因尿道開口位置不正常及陰莖發育不良,使得患者尿尿時無法向前成一直線,而會向下呈傘形灑開,或是常常尿濕褲腿及鞋子,往往無法站著小便,必須像女童般蹲下或是坐著小便,因此如果不及早矯治,會造成病童日後心理上的傷害,甚至影響將來的性功能及生育能力。

尿道下裂手術原本極其精細及需技巧,以往可採用的手術方法雖然眾多,但多使用病患本身的包皮來重建尿道,以致無法克服一些包皮不夠或嚴重陰莖彎曲的困境,甚至有些醫師想逃避這個難題,告訴病患家屬等小孩大一點再來做手術。尤其是已經反覆開了多次手術,仍舊無法完全矯正的病例,父母常須面臨一再失敗的挫折與氣餒,已經不想再讓小孩嘗試去接受另一次手術,承受不必要的痛楚。而病童則常遭受同學的質問及嘲笑,造成自卑的心理創傷,甚至不想去學校上學。

對於醫師、父母和病童這三者的難題,現在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本院小兒外科引進國外最新的技術,完成了3例口腔黏膜移植修補尿道下裂的手術。第一階段先移植病患本身的口腔黏膜,來取代原本歷經多次手術後而千瘡百孔的尿道組織,或是填補矯正嚴重陰莖彎曲後而殘留的缺損,等待6個月後,第二階段再完成尿道重建的手術。以往被視為極困難的手術,甚至其他各大醫院束手無策的病例,經由這種新式手術方法,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恢復病患原本應有的外觀及功能!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77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