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1.gif凹胸(漏斗胸 (Funnel chest, pectus excavatum)

定義與病因

 

胸腔內凹的學名為 Pectus Excavatum,或俗稱漏斗胸 (Funnel Chest)。顧名思義,就是胸口骨架凹陷如碗或漏斗樣的病變。

D_FunnelChest1.jpg

它是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主要是肋骨及肋軟骨生長不均所致,大多是突發性,但家族性遺傳也是很常見。發生率約每 300人中便有一例,而男孩發生的機會比女孩高3~4倍。

症狀

 

漏斗胸在嬰幼兒時期多無症狀,在3歲以後症狀才逐趨明顯。患者前胸壁凹陷,胸腔空間變小,壓迫到心臟及肺臟,進而使心肺功能也受到影響。

 

胸壁前胸骨及肋軟骨部分向內凹陷, 造成胸腔內空間變小, 心臟及肺臟受到壓迫, 依其嚴重程度而決定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

 

症狀上常有凸腹、凹胸、垂肩、駝背等情形, 而亦常伴隨脊椎側曲及心瓣膜閉合不全等問題。

早期手術能得到較佳的結果。

D_FunnelChest2.jpg

圖示可見電腦斷層顯示內凹之胸壁壓迫心臟及肺臟,手術切除變形之肋軟骨,俟其再生後, 可見明顯的改進。

 

矯正時機

 

如圖中,凹陷的肋軟骨向內壓迫心肺,除了影響心肺功能及發育外,更可能引起日後脊柱側曲及駝背等,如凹陷指數(胸腔內橫徑除以前後徑,可用電腦斷層來評估)大於3.25或肺功能有障礙,肺活量低,心瓣膜有逆流、外觀異常等等,不論任何年齡均應考慮手術,然而兒童期早期開刀可讓肺臟及骨骼發育正常,效果較成人後手術為佳,亦可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矯正治療的方式

以擴胸運動等方式對漏斗胸的幫助不太,而輕度的漏斗胸如無明顯的功能或外觀問題,也未必要接受治療。對治療來說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以手術治療。

 

一、 開放式手術:切除變形的肋軟骨並保留軟骨膜,再抬高胸骨,使肋軟骨能再生。住院約5至10天。

特點

1. 需大範圍切除胸肋軟骨

2. 胸肋軟骨重新生長時亦有可能不對稱

3. 前胸疤痕,美容效果差

D_FunnelChest3.jpg

二、微創手術:以置入支撐物將凹陷的胸壁抬高,於兩年後再將支撐物移除。

 

手術前以電腦斷層影象分析胸部之理想形狀,並製作適合之支撐物,手術時於兩側腋下之側面胸壁,以微小切口置入支撐物,將凹陷之前胸壁頂出,胸前不留下手術疤痕並留在體內約兩年後,俟胸壁形狀穩固後再以小手術抽出支撐物。以四歲以上至十六歲的兒童治療效果最好。住院約4天至8天。

D_FunnelChest4.jpg

特點

1.不需開胸切除胸肋軟骨

2.術後恢復期快

術後一週即可日常活動

術後一至二週可正常運動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4309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5:5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