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兒細菌肺炎  
三軍總醫院小兒感染科
 


細菌性肺炎

一、家長對細菌性肺炎應有的認識:

通常依不同的年齡,好發的細菌也不相同,在新生兒時期最常見的細菌是B群鏈球菌及大腸桿菌、在兒童時期則為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而肺炎黴漿菌是五歲以上小孩最常見的致病因。好發的季節以冬、春兩季為主。細菌性肺炎如果不治療或延誤治療,有可能會造成後遺症如菌血症敗血性休克甚至膿胸或肺膿瘍;而一般細菌性肺炎,如果治療正確,通常預後甚佳,不會留下後遺症或影響肺功能。

肺部解剖

 

二、臨床症狀

病童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類似感冒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接著會出現發燒、呼吸次數增加、活動力及精神明顯變差、頭痛、食慾不佳、疲倦、甚至呼吸困難;較大的孩童則會咳痰,症狀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呼吸時胸痛,有時病童還會伴隨有腹痛及腹瀉等腸胃道的症狀。長期咳嗽也可伴有咳血的症狀。

肺部影像

肺部斷層

 

三、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1.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室求診:呼吸困難、需要氧氣、脫水或吐到不能進食或吃藥、精神食慾大幅下降

2.當病童有下列情形則可至門診求診:發燒合併咳嗽、呼吸次數增加時、或嘔吐時。

 

四、治療

因為孩童大多不會咳嗽,不容易收取痰液培養細菌,因此要診斷小兒科病人是由那一種細菌所引起的細菌性肺炎,的確不太容易。臨床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而抗生素的選擇則依不同的年齡及好發的細菌來判斷。如果有膿胸發生,則需放置胸管加以引流,細菌性肺炎的治療通常需七~十天;如有併發症發生,則治療時間還會延長。

 

 

五、是否具有傳染力?

病童在急性期發生咳嗽時,細菌仍可能存在於飛沫中,因此仍有機會造成傳染。

 

六、什麼情況下可以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當病童接受抗生素治療,症狀消失,體力恢復後,約一至兩星期即可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七、家長應注意其他事項

(一)通常在診斷肺炎時需要立即照胸部X光片,治療後如果無併發症,約十到十四天,肺部病變才會改善,因此評估病程是否緩解主要依據孩童的精神活力與臨床症狀,不需要太密集照X光片,反而對身體有害。

(二)如有肋膜積水或膿胸發生時,需做肋膜穿刺以取得肋膜液做檢查及培養,可以及早獲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三)最近產生抗藥性的細菌逐年增加,因此在治療細菌性肺炎常會失敗,而需要使用更強的抗生素,所以應慎用抗生素以減少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0125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2:31:0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