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治療須知

一、臨床症狀

1.新生兒時期,症狀與敗血症引起的症狀相似,病嬰可能會有體溫不穩、食量減低、哭鬧不安、活動力變差、呼吸變快、腹瀉及抽筋等。

2.嬰幼兒時期,通常症狀是以不明原因發燒為主,另外則是生長遲緩、腹瀉、食慾不振等非專一性症狀。

3.孩童期則比較會出現典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如:頻尿、尿痛、尿急為主,另外還會有尿床、腹痛、腹瀉、腰部疼痛、發燒等症狀,偶而也會出現膿尿或血尿。

4.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室求診:

(1)新生兒有不明原因發燒時。

(2)當病童有發燒、頻尿、尿痛及腰部疼痛時。

5.有下列情形應至門診求診:病童有生長遲緩、腹痛或尿急、尿痛時。

二、治療方式:

1、新生兒及幼兒如果發生泌尿道感染均需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治療,直到尿液培養變為陰性為止,一般約需治療十日左右。

2、大的孩童,若診斷為上泌尿道感染如急性腎盂腎炎時,就需接受靜脈抗生素治療,如果只是下泌尿道如:膀胱炎及尿道炎時,則可以用口服抗生素治療。

3、在治療期間及結束後,通常病童尤其是小於二歲的幼童及所有的男孩或女孩有腎盂腎炎及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時,均需做放射線(VCUG)及超音波的檢查,甚至還需加上核子醫學檢查(DMSA),以查出是否有先天性的泌尿道系統異常(例如:水腎、膀胱輸尿管逆流等),依其嚴重程度,需接受長期預防性抗生素的治療,而最嚴重的程度則需外科手術矯正。

4、可能副作用:您可試著去了解藥物可能的副作用,並多加注意,但也不用過度擔心,在正常使用劑量下副作用通常是並不多見的。

三 、其他注意事項:

 

1、泌尿道感染好發在一至兩歲嬰幼童,以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80%)最常見,其他常見菌種有克雷伯氏肺炎菌 Klebsiella spp.、奇異變形菌Proteus spp.、腸球菌Enterococcus以及假單胞菌 Pseudomonas。

2、鼓勵孩童多喝水,且不要有憋尿的習慣。

3、如病童有不明原因發燒時,不要隨便自行給抗生素,應在原因查明之後再對症治療。

4、當病童發生泌尿道感染時,如果醫師建議使用導尿方式或由膀胱直接抽取尿液做細菌培養時,家長應配合以找出病原菌。

5、當病童有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時,常需長期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並定期做追蹤檢查,家長應配合醫師的指示,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四、預後情形:

1、急性泌尿道感染經合理抗菌治療,多數於數日內症狀消失、治癒,但有近50%患者可復發或再感染。再發病例多伴有尿路畸形,其中以膀胱輸尿管逆流最常見。

2、腎盂腎炎可能會造成腎功能損傷,膀胱輸尿管逆流與腎疤痕關係密切,腎疤痕的形成是影響兒童泌尿道感染預後的最主要因素。

3、腸胃道及膀胱功能障礙是造成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戒尿布時期也易造成泌尿道感染,有些孩童甚至會有便秘情況,如廁訓練及治療便秘對預防泌尿道感染是有效的。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441
更新時間:2024/4/23 上午 10:1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