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兒中耳炎 

中耳炎治療須知

一、   臨床症狀:

1.  嬰兒變得煩躁不安,並以抓、揉耳朵,或不安的轉動頭部,來表現他的不適。

2.  幼兒則可以以語言來表示疼痛、不適。

3.  體溫高達40℃(104℉)是常見症狀。

4.  耳後及頸部淋巴腺可能腫大,而鼻溢、嘔吐、腹瀉以及呼吸道、咽喉的感染也可能出現。

5.  食慾不振也是常見的症狀,當吸吮或咀嚼時會更加疼痛。

6.  當滲出物增加,壓力隨之增加時,鼓膜因而自然破裂,結果疼痛在突然間獲得緩解,高燒逐漸退卻,同時在外耳道可見膿性的滲出物。

7.  在漿液性中耳炎的病例中,耳朵有一種被充滿的感覺,當吞嚥時,有爆裂聲。同時,如果在耳內有空氣位於液面上,則會有「動感」的感覺存於耳內。

8.  慢性漿液中耳炎,是導致年幼兒童失去聽覺的最主要原因。

中耳炎


二、治療方式:

1、中耳炎的藥物療法,包含了抗生素的使用,尤其是青黴素類,例如:ampicillin。一般的治療期約在10-14天。其他尚包括解熱鎮痛劑如:acetaminophen的使用,以減輕疼痛及發熱的症狀。兒童急性中耳炎不需使用耳滴劑治療中耳炎的患孩,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仍需接受複診,評估治療的效果,另一方面在於確認潛在的合併症。

2、可能併發症腦膜炎、乳突炎,或聽力的喪失。

 

三 、其他注意事項:

1、中耳炎的預防,不僅可以減低孩童的患病機會,同時也減少了後天傳導性失聽的機會。許多預防的方法包含了:抗生素的預防使用、使用抗組織胺、抗充血劑,以及接種多價的肺炎球菌屬疫苗及流感疫苗等。

2、抗生素的預防使用於高危險群兒童,雖然可以預防耳朵的感染,但卻容易造成毒性,以及抗藥性;感冒時服用抗組織胺及抗充血劑,並不會因而減少中耳炎的發生。

3、哺餵母乳則可降低中耳炎發生之機率,6歲以後耳咽管的發育漸趨成熟,得中耳炎之機率亦降低。

4、香菸是造成中耳炎的危險因子,應減少嬰幼兒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

5、冬季是造成中耳炎及呼吸道疾患的好發季節。

6、先天結構異常造成耳咽管功能不足,也是引起中耳炎的原因,例如:顎裂、顱顏面結構異常、唐氏症。

7、減少中耳炎的發生是可能的,例如:在餵食時讓小孩保持豎立的坐姿,或抱姿;鼓勵輕柔的捏鼻動作(尤其是在感冒的時候);以修正的Valsalva氏操作法來增進灌氣--捏緊鼻子,閉唇,強迫空氣通向歐氏管-幼兒可藉著吹氣球,及咀嚼不含糖的口香糖完成這種動作。

四、預後情形:

若延誤治療,則有可能引起化膿性中耳炎或轉為慢性中耳炎,影響預後。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964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1:30:1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