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痘  
 

水痘是孩童期極為常見的傳染疾病,由水痘泡疹病毒所引起,主要的症狀為發燒及出疹。這些皮膚疹非常的特別,剛開始為斑丘疹,然後會形成小的水泡疹有如露珠,其外圍則呈現紅色,接著會化膿並形成結痂狀。上述四種皮疹,可以在同一時間出現在病童的皮膚上,並且會合併皮膚發癢。而這些皮疹則可出現在全身的皮膚上,甚至包括頭皮及口腔黏膜內。出痘一般好發在小於10歲的孩童,但也可發生在成年人及老年人,有再感染的特殊案例。

  水痘泡疹病毒是經由空氣傳染。這些病毒可由病人皮膚上的疹子及咽喉經由空氣進行傳播,當病毒被吸入後,約有2星期的潛伏期(其範圍可由10天至21天),然後才會發病。當孩童得過水痘後,通常可以終生免疫,但有極少數的例外可以再發生感染;這些再度感染病人的症狀通常很輕微,並且多發生在小於一歲就已經感染過水痘的幼兒。

   一旦得到水痘,水痘泡疹病毒就可以永遠停留在我們身體的某些神經細胞內;可以在往後發生帶狀泡疹,這是一種非常疼痛的水泡性皮膚疹,通常分部在身體一側的神經皮節區。帶狀泡疹好發在年紀較大或是免疫功能有缺陷的病人,但偶爾也可發生在孩童期。

約五至七天的病程

   通常在出疹子前一天,病童會先感覺不舒服,接著在頭皮及軀幹會出現紅色的斑丘疹,在24小時之內這些疹子會變成水泡疹,甚至出現化膿現象,然後疹子變乾形成結痂狀。這些疹子的數目可少至數10個,多至1000個遍佈全身,一般常見的數目約250至500個。這些疹子會產生劇癢,使得病童在白天會煩躁不安,在晚間則無法入眠。大部分的病童會有發燒現象,甚至有些可高達40℃;通常出疹的情形愈嚴重,則發燒的溫度會愈高;有時也會出現喉嚨痛及頸部淋巴結腫大,這些病童通常食慾會變差。但當疹子完全結痂後,病童就不再會發燒,也會感覺比較舒服些,整個疾病的過程約5至7天。

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求醫?

1.如果病童有下列的情況需立即求醫: 連續嘔吐不止、嗜睡、行走困難、重度咳嗽、呼吸困難、胸痛、嚴重腹痛或發燒超過40℃。

2.如果病童有下列的情況可在門診時間求醫: 病童的皮膚在疹子附近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或是持續發燒一星期以上,或出疹7天後仍然在皮膚上出現新的水泡疹。

   在求診時,最好能先與醫師或護士溝通,直接先進入診室內檢查,不要逗留再後診區,以避免傳染給其他後診的孩童。

父母居家處理事項

   病童可以使用比較不刺激的清潔劑清洗皮膚,除了可以清潔皮膚外,還可減少皮膚受細菌感染的機會。也可使用具有止癢效果的外用藥水,塗抹在皮疹處,以減輕症狀。病童的指甲也要修剪,以避免因抓癢引起的續發性細菌感染。

水痘的傳染高

   水痘是最具傳染能力的傳染性疾病。通常病童在出疹前兩天,直到疹子完全乾掉結痂為止,都具有傳染力;因此在家庭、托兒所或幼稚園中,如有感染水痘的病童,則極易傳染給其他孩童,造成流行。尤其在家庭中,如有較幼小的孩童被傳染後,通常症狀會比原來水痘病童更為嚴重,出現較多的疹子及較高的發燒。

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群體活動?

   當病童身上的皮疹完全乾掉結痂,並且沒有新的疹子出現時,孩童即可回到學校及托兒所,過正常的群體生活;這時間通常是在出疹子以後一星期左右。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8224
更新時間:2024/4/20 上午 11:2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