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急性鼻竇炎  
 
   人的鼻竇共有四種,分別是上頷竇、篩竇、額竇及蝶竇,其中只有上頷竇及篩竇在剛出生的嬰兒才有,而這兩種鼻竇要到6歲左右才會發育完全。因為鼻竇的黏膜是與鼻腔黏膜相通,因此引起急性鼻竇炎常是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鼻炎之後。正常的鼻竇是無菌的,當上呼吸道發生感染時,鼻腔及鼻竇黏膜的分泌物就會增加,且會發生腫脹,一旦鼻竇出口被阻塞,加上鼻竇黏膜上纖毛運動排除分泌物的功能變差,細菌就容易滋生,因而引起鼻竇發炎。

 一般鼻炎與鼻竇炎不太容易區分,通常需經由放射線檢查,包括常規鼻竇X光攝影,或是電腦斷層攝影,這兩種檢查以後者的準確性較高,但在1歲以下的新生兒利用上述檢查的準確性能不甚理想。    常造成急性鼻竇炎的細菌有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鏈球菌等,這些細菌也是造成中耳炎的主要細菌,主要是因為病童有鼻竇炎常伴隨也有中耳炎,且這兩個器官均與鼻腔相通。通常鼻竇炎都是在上呼吸道感染後才發生的,因此在秋季及冬季好發流行性感冒的季節,也是孩童好發鼻竇炎的主要季節;但是在國內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所以鼻竇炎的發生也就沒有季節上的區分。

 

臨床症狀:

   病童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發燒、流鼻水、咳嗽、頭痛、咽痛,如果這些症狀一直持續下去,如鼻水變成化膿性的黃鼻涕,夜間咳嗽變得比較明顯,且超過10天以上,再加上有臉部疼痛或頭痛時,就要懷疑是否有鼻竇炎發生。

 

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父母親應立刻帶病童至急診室求醫:病童持續發燒,活動力變差時;病童有持續嘔吐,嗜睡及持續頭痛時。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則需至門診求醫:病童經治療48小時以後,仍持續發燒時;病童臉部或眼眶周圍出現紅腫時。

 

治療:

   當發生鼻竇炎時,應使用抗生素治療,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的時間約需2至3星期,在使用抗生素後,症狀應該會穫得改善,但這時細菌還未完全殺死,感染仍然存在,因此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完成整個治療過程’如果經抗生素治療2至3星期後,症狀仍沒有明顯改善,就需至耳鼻喉科考慮作引流手術。

 

傳染情形:

   鼻竇炎本身不具傳染力,不會因接觸而傳染,但是引起原來上呼吸感染的病毒,則會傳染給其他的孩童。而孩童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恢復正常活動呢?當病童沒有發燒,並感覺舒適時,就可以回到學校或幼稚園與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動。

 

家長應注意的事項:

   鼻竇炎有時可以引起一些併發症,如眼眶周圍或眼球蜂窩組織炎或膿瘍,甚至也可以造成腦膿瘍;因此一旦有急性鼻竇炎就要徹底治療,不要症狀一有改善就停藥,以免發生併發症。鼻竇炎常發生在有過敏性鼻炎的病童身上,因此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發作,也是避免發生鼻竇炎的方法之一。

 

   如果病童常發生鼻竇炎,就應考慮是否有免疫功能缺陷的問題,這時應請小兒科醫師加以檢查,找出真正的原因。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0652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2:5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