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先天性心臟病

 

 
 
一、發生率:

先天性心臟病是心臟及大血管在懷孕第3-8週發育受阻或失常所造成的 心臟缺損,大約每一千個新生兒中,約有8-10個患有此病。

二、原因:

先天性心臟病之原因不明,但可能是綜合了環境與遺傳的各種因素,加 上懷孕初期的某些因素(如:懷孕初期約3-8週時受病毒感染),綜合在一 起使胎兒心臟發育受阻,造成心臟某部位的畸形。

三、分類:

先天性心臟病又分為發紺型與非發紺型:
發紺也就是皮膚與指甲發黑的意思,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動脈血(含氧血)中,參雜了靜脈血(缺氧血),使原有動脈血的氧氣濃度降低,血液變得較為黑紫,而使流經之處的皮膚或指甲呈現紫黑色。

  非紺發則無上述情形,而無論為發紺型或非發紺型之患孩,其動脈含 氧量皆較正常小孩為低。

四、先天性心臟病的一般症狀:

食慾不振、呼吸喘、易疲倦、發紺、出冷汗、嗜睡、膚色蒼白、突發性夜間氣喘、夜間乾咳、燥動不安、容易感冒。

五、小兒先天性心臟病常見的合併症:

由於先天性心臟病所帶來的合併症,會使治療期延長並增加醫療上的困難,為了要使患孩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我們就必須對這些合併症有較 多的認識與警覺。

1.充血性心臟衰竭:

● 氣喘,用力時氣喘
● 端坐呼吸
● 夜間乾咳
● 突發性夜間氣喘
● 急性肺水種-肝臟腫大,頸靜脈怒張
● 其他症狀-乾咳、失眠、神智不清、嗜睡、腸胃不適、肝部疼痛、出冷汗。

2.缺氧,血球增多症,甚至會有杵狀指發生。

3.生長不良:
  患孩的身高、體重與正常兒的生長曲線比較,有明顯的偏離,但智力發展卻少受影響。

4.肺高血壓症:
  如果不予矯正或治療減輕肺高壓,會變成不可逆性,病人就會面臨嚴重的呼吸問題,而且預後不良。

5.細菌性心內膜炎:
  其病因為A組鏈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故在患孩拔牙,手術或有口腔受傷時應給予抗生素預防。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714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4:34:2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