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 性 痙 攣  
 

熱性痙攣治療須知

一、   治療原因:

治療的目的是控制症狀(突然失去知覺、沒反應、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吊、嘴唇變黑、牙關緊閉、手腳會抽動、僵直、或是突然全身鬆軟無力)及穩定生命徵象,去除誘發因素,預防再發。

二、建議治療方式:

1在痙攣發做時可以適度退燒,減少痙攣再次發生的機率;而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小孩,生病發燒時也要及早退燒以預防痙攣發生。

2、在痙攣發生時要鎮定,預防小孩跌倒受傷,讓小孩平躺,臉側向一邊,防止嘔吐物阻塞呼吸道。同時要觀察發作的型態:四肢抽搐是單側還是雙側,眼球是上吊還是轉向一側,是否有意識喪失等情事,這些訊息對醫師診斷相當重要。單純型熱痙攣通常數分鐘就會停止。

3、請盡快送醫,找出發燒的原因,對症治療。通常熱性痙攣在發作停止後短時間活動力即可恢復正常。

4、單純型的熱痙攣,腦波通常在發燒退後10天會恢復正常,醫師會依照臨床狀況決定在退燒10-14天後是否安排腦波,目的是要檢查有無腦部的器質性疾病或癲癇的可能性。

※醫師補充說明:

1預防熱性痙攣-如果先前有過熱性痙攣,那麼每次發燒時建議及早退燒,儘量不要讓體溫大於38℃以上。另外,抗癲癇用藥一般狀況下並不建議用在預防熱性痙攣的病人身上。

2、有時小孩發高燒時會手腳冰冷,全身或四肢發抖,有時父母會誤認為痙攣,鑑別的方法是如果是高燒引起的"畏寒",病人的意識是清醒的,而熱性痙攣病人發作時是昏迷的,無法給予反應的。

3、熱痙攣有遺傳的傾向,若父母或家族中有相關家族史,幼童發燒時須特別注意是否出現相關症狀。

三、預後情形:

熱性痙攣是良性的疾病,會隨年齡增大而痊癒。但是必須和某些嚴重疾病鑑別診斷,父母也必須知道當發作時應如何處理。若超過六歲仍有熱痙攣發作或是有合併發展遲緩問題,仍須至小兒神經科門診評估癲癇的可能性。

熱痙攣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200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05:0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