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破傷風

 

 
 

前言:

破傷風是一種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經由破傷風桿菌在污染的傷口內產生神經性毒素而引起持續性的肌肉收縮;至於新生兒破傷風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臍帶處理不當造成破傷風桿菌感染所致。通常此病的潛伏期為3至21天,在新生兒時期則為5至14天,一般潛伏期愈短表示受污染的程度及病情就愈嚴重,且預後也比較差。

 

家長對破傷風應有的認識:

破傷風桿菌主要生存於土壤及污物內,只感染皮膚上的傷口,在壞死的組織中產生毒素而致病。

 

臨床症狀:

破傷風桿菌所產生的神經性毒素首先會引起傷口附近肌肉的痙攣及收縮,接著在咬肌及頸部肌肉造成僵直,最後才影響到軀幹的肌肉,導致牙關緊閉、角弓反張等症狀,可持續一週以上,然後逐漸恢復。但大部分的患者會持續惡化,甚至造成死亡,在小孩的死亡率可高達30%~60%。

 

新生兒破傷風的典型症狀有:

吸吮困難、哭泣微弱、牙關緊閉無法進食、全身痙攣、角弓反張、呼吸困難,死亡率更高達百分之八十。

 

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有下列情況應立即至急診室求診:處理新生兒臍帶時所使用的器械若沒有經過正當消毒,且新生兒發生吸吮困難,肌肉僵直時;如果幼童發生污染性傷口,且只接種少於3次的破傷風疫苗,或5年內沒有接種過疫苗時;若幼童的傷口發現感染並且局部肌肉發生收縮僵直時。

 

治療:

當發生破傷風時,可以注射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如果沒有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則可使用破傷風抗毒血清。另外還需使用抗生素如:盤尼西林治療10至14天;並進行傷口擴創術,將傷口清理乾淨。其他的治療則屬於症狀治療。

 

家長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目前破傷風可以利用接種疫苗方式使身體產生保護性抗體,因此家長應確實讓家中的幼兒完成所有的疫苗接種,預防破傷風的發生。 
生產時應在具有消毒器械能力的醫院診所中進行,以避免發生新生兒破傷風。 
受傷後的傷口,尤其是接觸到污物的傷口,應至醫院接受處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202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5:5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