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長痛  
 

   「生長痛」,多發生於四至十歲的小孩,由於這段年齡正是生長發育階段,所以就把它叫做「生長痛」。其實生長痛與「生長」不見得有密切關係,因為真正在快速生長的階段,如十二到十八歲期間,生長痛的發生率並不高。

一、生長痛與肌肉、關節痛不同:

   一般肌肉、骨頭或關節的疼痛多半是用力時較嚴重,譬如走動、跑步時會更疼痛,而休息不出力時,疼痛會大幅減少,所以患者都不願意活動其有問題的肢體,而且多會有紅、腫、熱的現象。

二、生長痛的表現則全然不同:

1、 部位多發生於下肢的大腿或小腿肌肉;關節的部位很少發生。

2、發生時間則常在晚上或正在睡覺時,骨頭、肌肉及關節都正在休息不動時發生疼痛。

3、雖然晚上會痛的哭叫起來,但在白天卻一點事都沒有,照樣的跑、跳、蹦,而且疼痛的部位也沒有任何異常紅、腫、熱的狀況。

三、生長痛是暫時的良性現象:

   生長痛的原因至今仍未明,一般認為是骨頭與肌肉生長的速度未能協調所致。骨頭長得的較快而肌肉長得較慢,所以關節處會有肌肉牽引的現象,所產生的疼痛叫生長痛。

   生長痛完全是良性的暫時現象,所以只發生一、兩次,但少數的的孩子會反覆的發作,直到年歲稍長就自然消失了。

   如果確定為「生長痛」,在醫學上是不需要吃任何藥物或做任何處置的,因為過十幾二十分鐘後就會自然恢復。另外也可多施以安慰或幫助局部按摩,或用毛巾熱敷一下,使小孩的心裡得到關懷及安全感,也是親子親情互動的表現。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550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10:1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