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抗生素真的萬能嗎?  
 

抗生素的發現讓人類的醫學科技向前跨越一大步。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抗生素的濫用也為人類帶來一場生化危機。到底該如何使用抗生素,已成為20世紀末重要的課題。

抗生素被發現的過程

  1928年,英國微生物學家佛萊明,在無意間發現了最早使用在人類的抗生素──盤尼西林。當時並沒有太多人注意到這個發現,而是到了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戰傷造成傷口感染的傷兵很多,死亡率很高,因此才注意到盤尼西林,具有抑制葡萄球菌的功能,且大量製照使用。

抗生素濫用的問題

  全世界除了人類使用抗生素外,其他如家畜業,魚蝦養殖及農業也大量的使用抗生素。家畜業使用抗生素,主要是當成生長促進劑。養殖業及農業使用抗生素則是希望能避免發生感染。再加上人類之前把抗生素視為消炎藥、退燒藥,認為只要有發炎或發燒就可以使用抗生素,使得抗生素在全球造成濫用的狀況。

細菌與抗藥性

  事實上,在抗生素還沒使用之前,細菌就已經具有抗藥性。而最早的抗藥性是存在於那些能產生抗生素的細菌或黴菌中,以避免被自己合成的抗生素殺死。在抗生素的壓力之下,細菌為了生存,也就經由各種方式,包括突變或是由其他細菌得到抗藥基因,以對抗抗生素。經過數十年,目前已有多種細菌,能對抗人類發明的所有抗生素,成為多重抗藥性細菌。

避免抗生素濫用的方法

首先應教育一般民眾,不要把抗生素當成健康食品一樣,祛除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錯誤觀念。並落實沒有處方箋不准購買抗生素的政策。另外,也要教育醫師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因為有許多感染病是由病毒或其他非細菌的微生物所引起,並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若為細菌感染。要使用抗生素時也要先選用第一線抗生素,第二線以上抗生素應儘量保留,以避免新的抗生素很快就因抗藥性而無法使用。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168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3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