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乳突炎  
 

前言:

   乳突炎最常發生的原因即是中耳炎治療不當,細菌經由中耳進入乳突內造成感染。所以當孩子發燒同時伴隨耳痛及耳後突出部位有紅腫熱痛時,家長及應立刻帶孩子就醫。

 

家長對乳突炎應有的認識

   最常引起乳突炎的原因就是先發生中耳炎後,因為治療不當,細菌經由中耳進入乳突內造成感染;因此最常引起中耳炎的細菌也是造成乳突炎的最常見細菌,如: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鏈球菌及葡萄球菌等。目前因為小兒科醫師比較注意到中耳炎的早期診斷及適當治療,因此較少發生;但是如果是慢性或反覆性中耳炎則反而有機會變成乳突炎。

 

乳突炎的臨床症狀

   發生乳突炎的病童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前驅症狀,之後會在耳後突出部位形成紅腫熱痛的現象;病童同時會合併有發燒、耳痛的情形。有時乳突炎還可合併中樞神經感染,因為乳突與腦組織只有薄薄的一層骨板分開,因此一旦發生乳突炎,若沒有立即治療,細菌就有機會進入腦中引起腦膜炎、腦膿瘍或腦靜脈竇栓塞等,嚴重者甚至可以引起死亡。

 

什麼情形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門診求診:
發燒同時伴隨有耳痛及耳後突出部分有紅腫熱痛時。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求診:
耳後突出部分有紅腫熱痛,同時有頭痛、嘔吐、抽筋或意識模糊時。

治療    當發生乳突炎時,一定要住院同時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如果使用抗生素仍無效或已經蔓延到腦組織時,就必須接受外科的手術引流治療,同時還可將引流出來的化膿物作細菌培養及抗生素感受性試驗,這樣就可以知道是由哪一種細菌所引起,並可以選擇正確的抗生素使用。整個治療過程在沒有併發症發生的情況下約需10至14天,如果有併發症則需視臨床狀況而定。

 

是否具有傳染力

   如果病童已經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中耳炎及乳突炎等併發症之後,通常不具傳染力,並不需要隔離。除非由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引起的乳突炎同時合併有腦膜炎時,在四歲以下的幼童就有機會被傳染。

 

家長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1.當病童發生乳突炎後,需接受頭部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以確定診斷;另外還可以判斷是否已經造成腦組織的感染。 
2.當懷疑有合併腦膜炎時,需作腰椎穿刺,檢查腦脊髓液。 
3.當病童有中耳炎時,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徹底治療,以免發生乳突炎。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343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0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