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念珠球菌感染  
 
 

家長對新生兒念珠菌感染應有的認識:

新生兒期的念珠菌感染包括以下幾種:1.額口瘡。2.尿布疹。3.先天性感染。4.全身性感染。念珠菌感染在抗生素廣泛使用後,即明顯的增加;近年來因極低體重早產兒存活率提高,靜脈導管、氣管內插管、全靜脈營養輸液等的普遍運用,新生兒念珠菌感染的病例較以往常見。對新生兒念珠菌感染應提高警覺,留意發生的可能性。

臨床症狀:

額口瘡:嬰兒口腔內,念珠菌是普遍存在,當數量夠多或狀況適合,在口頰、齒齦及舌頭會出現奶塊的白色偽膜斑,不易刮除玻璃後底部潮紅會疼痛。

尿布疹:大便內存有念珠菌,污染了陰部就可能導致尿布疹。號發布位為皮膚重疊處,因此處較為潮濕,適合念珠菌繁殖。厲害的話會擴散至體表其他部位。 

先天性念珠菌感染:主要途徑為由母親因道上行至胎兒兒感染,皮膚病變好發於軀幹、頸部、頭部,先是呈紅斑丘疹水泡,然後變成膿皰,4至7天後乾燥脫皮。但先天性的全身感染預後則相當不好,大部分在胎內就死亡。

全身性念珠菌感染:主要發生在早產兒,尤其是體重小於1500公克。症狀有呼吸窘迫、呼吸暫停、心跳減慢、體溫不穩、低血壓、腹脹、解血便等等。好犯之身體部位包括中樞神經、泌尿系統、眼部、肺部等。

治療:

額口瘡:以nystatin塗抹,通常無不良後果。

尿布疹: 經常換尿布保持乾燥,局部塗抹mycostatin或mycolog軟膏;口服nystatin減少腸內念珠菌也能幫忙減少復發。

先天性念珠菌感染:侷限於皮膚的先天性感染,以nystatin外用和口服治療即可。

全身性念珠菌感染:一般採用amphotericin B,由每公斤體重0.25mg溶於5或10%葡萄糖水溶液緩慢靜脈點滴。副作用包括腎毒性、肝毒性、骨髓抑制及發燒、頭痛、噁心、嘔吐。有時還加入flucytosine一起使用,但要注意其腸胃不適、肝毒性和骨髓抑制作用。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886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12:3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