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猩紅熱衛教單 
 

猩紅熱治療須知

一、臨床症狀:

突然發燒、咽部疼痛是主要症狀,尤其在吞嚥時更為明顯。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腹痛、噁心、嘔吐、頸部淋巴結腫痛,身軀和頸部會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隨後蔓延至四肢,通常在腋窩、肘部和腹股溝處尤其明顯。舌頭表面或會出現如草莓般紅色和凹凸表面的外觀。紅疹多在一星期內消退,而指尖、腳趾可能會有脫皮的現象。

猩紅熱一   

                           手掌脫皮  

  猩紅熱二

                             草莓舌


二、治療方式:

1、臨床診斷主要是靠喉頭培養,目前也可使用快速抗原偵測做早期診斷。在未確定診斷之前,應避免先行給病童服用抗生素,因為服用抗生素後,常會使細菌培養變成陰性,因而造成錯誤的診斷及治療。一般治療猩紅熱的抗生素是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可以經由口服10日。另外如果有高燒或咽痛時,可以使用退燒止痛劑以減輕病童的不適。應鼓勵病童多喝開水,也可選用冰冷的食物避免吞嚥疼痛。

2、可能併發症:急性併發症有中耳炎、頸部淋巴腺炎及鼻竇炎等;而慢性併發症則可造成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或腎絲球腎炎,這些大多是因為治療不當所引起。

 

三 、其他注意事項:

1、猩紅熱的傳染性甚強,尤其是在人多及密閉的空間內最容易發生傳染。一般發病的病童在抗生素治療24小時以後,就不具有傳染力。

2、有些家長認為,經抗生素治療1 至2 天後,症狀有明顯改善便擅自將抗生素停掉,這樣會造成治療失敗,病人又出現相同的症狀。

四、預後情形:

早期發現接受抗生素治療能快速痊癒。但少數猩紅熱恢復後的患者有腎絲球腎炎發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668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12:30:1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