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  
 

一、前言:

  感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的典型症狀包括:全身無力、疲倦、喉嚨痛、發燒及食慾不振;此病的潛伏期約為4至7星期,整個疾病過程會持續2至 3星期,甚至有些病人會感覺疲倦達數月之久。這個疾病是由EB病毒所引起的。此病毒的傳染方式是接觸到病人的唾液,經由口腔、鼻腔或眼睛進入體內;另外,這個病毒也可經由親吻的方式或共用茶杯,或是經由空氣中的飛沫進行傳染。一般認為只要被EB病毒感染後,就可以終期一生由唾液中分泌出EB病毒。

 

  一般正常幼兒感染到EB病毒後,通常症狀都很輕微,類似常見的感冒症狀;多半是較大的兒童,尤其是青春期的病人較易出現典型的症狀。這些典型的症狀包括全身無力、疲倦、喉嚨痛、發燒及食慾不振,扁桃腺會出現紅腫病合併白色化膿物;如扁桃腺過分腫脹及疼痛,會使病童疼痛及呼吸困難;全身的淋巴結,尤其是在頸部的淋巴結會發生腫痛,另外肝脾也可發生腫大。還有部分病人,尤其是使用Ampicillin類抗生素後會出現斑丘疹。

二、什麼情形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家長對此病不甚了解或感覺害怕時,應請教小兒科醫師。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立即至醫院急診室求診:

在疾病過程中有不明原因出血或皮下淤青;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時,神智不清或不正常行為出現時。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則可至醫院門診求診:

病童無法進食流質超過12小時以上,病童感覺十分衰弱、嚴重頭痛或咽喉疼痛、持續 性腹痛、皮膚變黃或尿液顏色變深。

三、治療:

  此疾病為病毒感染,因此沒有特別的藥物治療,不需使用抗生素。對發燒及疼痛的緩解,可以使用退燒止痛藥。如果病童出現全身無力及疲倦,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休息;另外應鼓勵病童多吃較營養的食物及多喝水。如果病童病情較嚴重時,通常醫生會建議病童住院檢查治療。

四、家長應注意其他事項:

  此疾病的傳染力很低,不易在家庭或學校中造成流行,雖然傳染機會不大,但是還是建議在病人生病期間,應避免與人親吻、共用茶杯、日用品及玩具等。目前仍然沒有疫苗或其他方法,可以預防接觸到感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的病人而不會受到感染。感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可以復發或再次感染,不過機率卻非常的低,且症狀也較輕微。有70%的病人在生病期間若同時使用抗生素,如Ampicillin或Amoxicillin,可出現全身性的斑丘診,這些疹子對身體不會有害,停藥後,即會消失。有時EB病毒也會造成肝功能不正常,但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4328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9:1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