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生兒細菌性腦膜炎衛教單  
 

新生兒細菌性腦膜炎治療須知

一、治療原因:

治療的目的是控制症狀(活動力變差、厭食、體溫不穩定等常見的症狀,另外還會出現呼吸困難、嘔吐、腹瀉或抽筋等現象),根除病原體(最常見的細菌是B群鏈球菌及大腸桿菌,約佔所有致病菌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

二、建議治療方式:

1、細菌性腦膜炎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而且劑量要比一般治療劑量高;治療革蘭式陽性菌最少要2星期,而革蘭式陰性菌則最少3星期。若發生急性併發症如水腦,有時需要神經外科醫師進行腦室引流手術;另外在治療過程中,亦需進行聽力及視力的檢查。

2、可能併發症:一般常見的急性併發症有:水腦、硬腦膜下積水、腦室炎及腦膿瘍等,而神經性後遺症,如眼盲、耳聾也常發生,尤其是革蘭氏陰性菌。

※醫師補充說明:

1、新生兒疑似有腦膜炎症狀時,其正確的診斷需要靠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做檢查及培養,才能早期診斷,並給予正確的治療。

2、在治療期間常會因病情的需要做腦電波、腦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等檢查,以利早期評估腦部受損情形,並決定是否需要由神經外科醫師進行手術治療。

3、腦膜炎治療完出院後要定期測量頭圍,並定時回門診追蹤檢查,做神經、聽力、視力及生長發育的評估。

4、腦膜炎期間如有抽筋現象,需照醫師指示服用一段時間的抗抽筋藥物,不可自行任意停止用藥。

5、如不幸發生神經性後遺症如腦性麻痺,則需要做長期的復健治療。

三、預後情形:

造成新生兒腦膜炎最常見的細菌是B群鏈球菌及大腸桿菌,約佔所有致病菌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細菌性腦膜炎在兒科病人中是一項急症,其中新生兒腦膜炎的死亡率可以高達百分之十至三十。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0952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0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