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腸胃道出血衛教單  
 

   食物經過腸胃道的路徑是從口腔開始,依序從→咽喉→食道→胃→十二指腸→空腸 →迴腸→大腸→直腸→最後從肛門出去的;中途有肝臟、膽道、胰臟分泌的消化液進入到腸胃道和食物混合在一起幫助食物消化。習慣上從食道到十二指腸叫做「上消化道」,而空腸、迴腸、大腸和直腸叫做「下消化道」。

  腸胃道的出血常見的有兩種情形,「吐血」是從嘴巴吐出血液,通常來自上腸胃道,「便血」是從肛門解出血液,因為腸子不能反方向蠕動,不能使血液回流到胃後再吐出來,便血的來源是整個腸胃道的任何部位都可以。便血時的大便的顏色可能為鮮紅色或柏油狀。柏油狀出血叫做『黑便』,因血液積存在腸子裡的時間久,血液被消化後變成黑色所致,通常柏油狀的大便,出血部位在上消化道,而顏色是鮮紅色時,出血的部位在下腸胃道。如果腸子的蠕動很快又大量出血時,雖然出血部位是在上腸胃道,解出來的血液也會是鮮紅色的。引起吐血常見的原因有消化性潰瘍、食道靜脈瘤破裂等,較少見的有酒精或藥物引起的急性胃炎和激烈的嘔吐所引起的馬樂利-威氏症候群。便血的原因則以痔瘡及直腸癌較常見。另外有肛門裂傷、出血性大腸炎、阿米巴痢疾、大腸憩室炎、潰瘍性大腸炎等疾病也會引起便血。

出血後症狀:

     1.口乾。

     2.心跳加速。

     3.吐出鮮血或排出柏油色黑血便。

     4.若大量快速出血,則會解出鮮紅色大便,造成貧血臉色蒼白。

     5.休克。

  近二、三十年來的社會的變化,使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增加,升學考試的壓力刺激胃酸分泌,因此消化性潰瘍引起的腸胃道出血增加了很多,十三、四歲的小孩也會有消化性潰瘍引起腸胃道出血的病例。若有上述症狀,請立即至就近醫療院所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371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12:3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