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腸套疊  
 

前言:

腸套疊顧名思義為腸子被自己套住了,狀似單眼望遠鏡一樣。較常發生於春天及秋天,通常原因不明。但男生發生機率較女生多四倍,平均發生率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四,好發年紀為出生3個月後至3歲之間。

 

臨床症狀:

典型的症狀是小朋友突然出現腹痛現象,且為間歇性腸絞痛;發作時小朋友常會捧腹大哭或膝蓋往腹部縮,不發作時小朋友卻是正常。腸套疊嚴重時可能會發燒、心跳變弱,呼吸變得較淺,有時甚至會出現類似休克的現象。此外,大便可能會呈現似草莓果醬狀。

 

檢查結果:

1.   於腹側觸診時可能可以摸到似香腸狀之腫塊且壓痛。

2.   鋇劑X光顯影檢查可發現火車軌道狀或彈簧線圈狀之影像。

3.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看到似甜甜圈狀之腫塊且局部腸壁浮腫。

 

治療方法:

腸套疊為小兒科急症之一,需立即治療處理,否則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治療腸套疊方法有:

1.   內科灌腸─發病時間較短者,75%以上可以水劑或氣壓式將腸套疊處給推回原狀。

2.   外科手術─發病時間較長者,或內科治療無效者,則局部切除或推回。

 

備註:

1.   未處理之腸套疊病患幾乎都會死亡。

2.   內科灌腸處理後,約有10%的病患會再復發。

3.   外科手術推回處理後,約有2-5%的病患會再復發。

4.   外科手術切除治療者,幾乎不會再復發。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185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8:43:0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