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他病毒衛教單張  
 

問:什麼是漢他病毒?

答:是屬於布尼亞病毒科(family Bunyaviridae)相關的核糖核酸病毒,由於它的特性,可能使成為兩種急性傳染病的病原,一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一是漢他病毒出血熱伴隨腎症候群。前者流行於新大陸地區,後者則流行於東亞地區。

問:什麼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 HPS)?

答:是曾於美國北部與南部地區流行的呼吸道傳染病,它是由漢他病毒所引起,雖然致死率較高,但是很容易預防。

問:誰是漢他病毒的宿主?

答:漢他病毒的自然宿主似乎是囓齒動物,因此囓齒動物被視為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及漢他病毒出血熱伴隨腎症候群的傳染媒介。

問:漢他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答:通常不會從老鼠直接接觸到漢他病毒,漢他病毒是藏在老鼠的唾液、尿液及糞便中,人類最常經由吸入被漢他病毒感染的微粒而感染到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問:那些情況會導致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

答: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並不被視為一個高傳染性疾病,常常是經由長期暴露而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如果家中或是辦公室處所有找到老鼠,就有可能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問: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有那些症狀?

答:先前症狀有可能在感染之後五天到三週之間出現。症狀幾乎包括發燒、疲倦及肌肉疼痛(通常在背部、肩膀及/或大腿)。其他早期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畏寒及腹部不舒服(如嘔吐、反胃及/或腹瀉)。

這些早期的症狀很難判別,因此常常被忽視。事實上,這些症狀常常被描述為「像感冒」。相反而言,出疹、喉嚨痛及耳朵痛並不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典型的症狀,根據這些症狀可以排除漢他病毒感染。

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可以判別是在晚期的症狀,通常在三到五天以後。這些症狀包括咳嗽及呼吸急促,也就是心肺階段(cardiopulmonary phase),此時因為肺部已積水,身體開始反應,從此病情的發展就非常的快速,呼吸急促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發生。

問:如果懷疑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該如何處理?

答:立即就醫診治。大多數的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人只要在症狀出現初期就醫診治,即可存活,否則會在數小時內快速惡化死亡。

問:如何治療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

答: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因此病人經懷疑為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時,醫師會先給予抗生素治療,一但確定為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即以積極性支持療法予以照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1965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9:1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