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隱睪症  
 

一‧定義

   男性的睪丸在胚胎期第三個月,才由後腹腔壁隨著睪丸繫帶逐漸下降至 腹股溝;到了胎兒第九個月後,才進入陰囊。所以早產兒較易發生隱睪症。如果睪丸在下降的過程,半途停頓或未按原定途徑而跑到陰囊以外的地方,則該側的陰囊內就沒有睪丸,即是隱睪症。

二‧發生機率

   男性早產兒發生隱睪症的比率有百分之二十,足月生產的男性有百分之二,在一歲以後的比率是百分之一;而隱睪症患者中,兩側均發生的比率是百分之十。

三‧發生原因

   導致隱睪症的原因有睪丸繫帶異常,睪丸本身的異常或內分泌異常。隱睪症睪丸較常見的位置是腹股溝外環附近,亦可能在腹腔內,大腿內側,小腹部等處;另有約百分之五到十的病患是沒有睪丸。

四‧如何診斷

   陰囊內兩側各有一個睪丸,如果沒有摸到睪丸,即可能是隱睪症。它輔助的檢查方法如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攝影等,雖可輔助診斷,但幫助不大。

五‧治療時機

   隱睪症的睪丸,在一歲以後即開始有不正常的變化,往後逐漸纖維化;因此一般建議手術將睪丸放回陰囊的時間是一歲半以前。到了六到十歲以後,因可能發生睪丸癌的變化,如果是單側的隱睪症,要考慮將隱睪丸切除。此外,因長期在溫度較高的後腹腔或腹股溝,會造成精子產生不良,而引起不孕,宜儘早診治。

六‧治療方式

   在一歲半以前,應以睪丸固定術將睪丸置回陰囊。如果單側的睪丸已明顯萎縮或年齡過大,則以睪丸切除術切除睪丸。為考慮心理及外觀因素,可考慮植入人工睪丸。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175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2:10:2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