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恙蟲病衛教單  
 

1. 前言:

   恙蟲病是一種由恙蟲為媒介所造成的立克次體感染性疾病,在台灣地區,大多數的病例是發生在離島如:澎湖、蘭嶼、綠島及金門等地。

二、家長對恙蟲病應有的認識:

   恙蟲病是一種立克次體所造成的傳染性疾病,而恙 是則是傳播的媒介昆蟲。恙 主要生長在草叢中,可以爬到人或其他哺乳動物身體上,將口器插入皮膚內吸吮體液,這時就會將立克次體經由蟲的唾液進入體內造成感染。恙 的活動期主要是在夏季,而人在夏季也較易從事戶外活動,且多穿著短的衣褲,因此被叮咬的機會大增。被叮咬後,潛伏期約10至14天才會出現症狀。

三、臨床症狀:

   大部份病人被恙蟲叮咬後,並無痛癢的感覺,但叮咬處會漸漸形成中間為黑色、外面為紅色的焦痂,這是恙蟲病非常典型的皮膚特徵,經過潛伏期後,會出現高燒、寒顫、嚴重頭痛、全身關節肌肉酸痛及結膜充血等症狀,這時身體檢查也會出現全身性淋巴結腫大,尤其在叮咬處附近的淋巴結腫的更大,甚至有壓痛感;肝脾腫大,軀幹及四肢會出現紅色的斑丘疹;偶爾也會出現肺炎、腦膜炎及心肌炎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

四、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室求診:病童出現不明原因高燒,身體出現斑丘疹及焦痂;且有意識模糊、抽筋,甚至休克時。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門診求診;病童有不明原因發燒超過五日以上,或出現不明原因的斑丘疹、結膜充血、 頭痛、嘔吐時。

五、治療:

   目前是以四環黴素類及氯黴素兩種抗生素效果最佳,但四環黴素通常不能使用在9歲以下的病童,因為四環黴素會造成色素沈著在牙齒上,影響美觀。但使用氯黴素有時也會抑制骨髓功能,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因此需要定期檢查血液。

六、家長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1. 在夏季外出時,儘量避免至草叢較高且密的地區遊玩;尤其在離島地區,如要遊玩,最好要穿著長袖長褲,以減少被恙 叮咬的機會。

2. 當病童有不明原因持續發燒時,且最近曾至好發地區的郊外旅遊時,應主動告知醫師,這樣可以讓醫師想到這個疾病,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1733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8:02:52

收起